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车加水就能跑”不能坐等水落石出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8: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阳引资项目“车加水就能跑”一事持续引发关注。5月25日,涉事的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在南阳青年汽车生产车间现场乘坐样车,他称300升水跑300公里,而且加入的水源并没有限定,海水、污水都可以。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现阶段我国氢能源大规模落地和市场化运作仍需时日。(5月26日《新京报》)

  “车加水就能跑”持续发酵,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关注,所有网络都在聚焦。“车加水就能跑”的大本营也是热热闹闹,一拨拨记者来了,一拨拨网友来了。主导“车加水就能跑”项目的庞青年也是日理万机的回应。但是,质疑声音一直嘈杂着。

  新京报记者探访南“水氢车生产车间”后的结论依然是质疑:比如“汽车发没有水流出来”,比如“汽车内发现了充电装置”。而澎湃新闻的记者更是见证了庞青年的“自圆其说”。那么,“车加水就能跑”的真相究竟是什么?这个项目究竟是“清澈见底”还是“一潭脏水”?到如今还是没有具体说法。

  我们看到的事实是这样的:“车加水就能跑”事件出现之后,最热情的是记者,最兴奋的是记者。你可以说他们只是为了抢个“今日头条”,你也可以说他们是“正义之战”。但是,记者终究只是记者,记者不是“业内人士”,有质疑的权力,却没有得出结果的“专业能力”。

  “车加水就能跑”到底是怎么回事,归根结底还是需要科学界“发出声音”。遗憾的是,在一拨拨的人群中,唯独少了的是“该出现的群体”。既然这起事件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谁也不能信奉所谓的“沉默是金”。对于主管部门而言,比如汽车工业部门,比如发改部门,比如科技部门,就应该站出来说句话,就应该亲临现场求证。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尤其是涉事地方政府,更应该积极回应舆论关切,无论是从维护自身公信力的角度还是从回应市民质疑的角度,都要参与其中,可以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探究,而非“置身事外”。

  更值得一说的是,我们的科学家们,“车加水就能跑”可不是个小动静,科学家不能只是“埋头苦干”,必要的时候也要“探究真相”,该参与的参与,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假如说,“车加水就能跑”确实是科学的,是成果的,那就应该力排众议去支持。假如说,只是哗众取宠的骗局,那么则应该及时叫停。探究“车加水就能跑”真相,科学家要跑在记者前头。

  “水落石出”,有的时候不是等出来的,而是需要一台“真相的抽水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