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95”骚扰电话必须露头就打
http://www.scol.com.cn(2019-5-25 9:2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期“95”短号码骚扰电话举报增多,给通信用户造成困扰的问题,北京通信管理局对北京恢弘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呼叫中心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同时,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加强线路资源管理,对近日被工信部约谈的南京颢志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的“95”短号码全部予以关停处理。(5月23日《北京青年报》)

  近期,不少用户频繁接到号码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包括推销贷款、房产等不同内容,有用户称曾一天接到20多个95开头的骚扰电话。记者调查发现,有多个公司可以提供申请95码号电话的服务,价格大约在4万元至6万元不等。还有公司称,可以帮助企业达到申请95号码的条件,“只要给钱就行了”。一些人却为了某些利益,不断变着法子骚扰民众。如:2016年规定使用手机必须实名登记后,但依然有一批手机卡未遵守手机实名制的规定,这些手机卡又被称为手机“黑卡”。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现在,一些人又利用“95”开头的8位数字码,从事营销、诈骗等。如果开通拦截服务,会使正常电话也会被拦截,这让民众左右为难。

  其实,对于“95”号码申请办理是有严格要求的,公司需有呼叫中心许可证,注册资金达到1000万元以上,要求中资企业以及3人近三个月的社保缴费证明等条件。但现在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只要愿意给一些代办机构交一笔钱,就可以办理。甚至还可以代办虚假“社保证明”等,或者通过“挂靠”到有95码号的公司名下,租用扩展的号码后,就可以向各地进行电话推销。即使被标记成骚扰电话了,后期可以做处理,花点钱解除一下就可以了。

  近日,工信部联合13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要加强语音线路和码号资源管理,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95”“96”“400”等码号资源的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全面掌握使用主体、接入位置、资源用途、允许传送的主叫号码等信息,定期排查语音中继、互联网专线接入,杜绝违规使用线路资源的行为,严禁为非法经营、超范围经营提供线路资源和业务接入。同时,要加强电话用户合同约束,全面规范营销外呼业务以及全面清理各类骚扰软件。有钱就随意办95开头电话,说明监管方面存在着一定的漏洞。

  虽然全国各地对骚扰电话不断进行治理,但一些新的骚扰方式不断冒出。尽管一些运营商推出骚扰电话拦截业务等,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骚扰电话扰民的问题,必须对骚扰电话发现一个打掉一个。骚扰电话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严重者涉嫌违反《刑法》中诈骗罪、敲诈勒索罪、虚假广告宣传罪等。根据工信部等13部门《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规定,对明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提供网络、技术、线路等服务的企业和人员依法严惩。明知购买者用来打推销骚扰电话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仍提供代办服务,违反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严重者可能被认定为犯罪行为共犯。要对这些不法分子依法惩处,公民在受到骚扰后,可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要求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如果骚扰电话涉嫌犯罪,公民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只有动真碰硬,才能会使电信诈骗乱象不再频繁发生,才能让电信事业得到长远健康的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