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汉服热”是传承文化还是商机秀?
http://www.scol.com.cn(2019-5-24 8:2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武汉晚报报道,近年来,汉服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关注,“汉服热”的兴起催生多家汉服体验馆在武汉落地。汉服体验馆既是照相馆也是服装店,店内服装可租可售,租金不足百元;汉服既有售价百元的基础款,也有高达万元的定制款。

  从去年复古打扮的众人聚集在北京的大学校园里参与“汉服文化复兴运动”,到本次武汉的汉服体验馆,近年来,“汉服热”大有升温之势。从历年的报道不难看到,虽然有人成为“汉服热”的追崇者,但围绕汉服而起的争论也一直未消歇。大家穿汉服的重点,究竟是了解古老的价值观,还是借由绣了龙或花卉的长衫做出大胆的时尚宣言,这点上的分歧巨大。

  而对于什么是汉服、如何认识汉服,尤其是现代社会中如何利用汉服传承传统文化,更是吵得不可开交。于是,对汉服推崇是否过当、“汉服热”对传承传统文化究竟是否有益等,就成为争论的重点。对汉服的推崇,是为了赶时髦还是迷恋传统文化,一直争论不休。

  不可否认,从一个民族的文化体系来说,服饰也是其中一部分。但汉服毕竟只是服饰,是传统文化的皮毛。如果汉服出现在文艺表演或文化活动现场,肯定无可厚非,甚至可以为现场增添色彩。但客观地讲,汉服毕竟已过时,甚至失去了生命力。要是穿汉服挤地铁、坐公交肯定费劲,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恐怕只能成为中华文化继续向前发展的累赘。

  而汉服体验馆的店主们“边创业边坚持推广传统文化”,不知其推广的“传统文化”都是什么,与“汉服”又多大关联?实际上,目前市场上的汉服,基本是稍加修改动后的“汉服”,这当然是为了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要。要是把“复兴汉服”作为“复兴传统文化”的要素,那么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真的要复兴,恐怕该回到披毛戴毡那个时代,这岂不是可笑?

  弘扬传统文化,还是要发掘其精神内涵,而不是形式复古。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重神轻形”,“汉服热”则是“崇形弃神”。而传统文化也是多元化,汉服仅为其中的“一元”而已。当然,汉服也承载着五千年文明礼仪之邦的雄浑,象征着中华灿烂文明和精神气质。但与收费搭接,未免露出商机秀的尾巴。由此,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不能流于表面,只有更好地理解礼仪之邦、衣冠上国到底有何深刻内涵,才不至于产生民族或历史虚无主义,也才能在心底里树立起文化自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