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离婚率持续攀升警示人们珍惜感情
http://www.scol.com.cn(2019-5-19 9:1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持续走高。据民政部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离婚率为3.2‰,离婚对数为437万对,与1987年的58万对相比,增长了约6.5倍。但与中国离婚率高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少发达国家的离婚率近二十年来不增反降。以美国为例,2000年美国离婚率高达4‰,2017年,降到2.9‰。

  对于离婚率一路走高,常有人归咎于经济发展,特别是女性经济独立,思想解放,认为离婚率与GDP正相关。但查看中国各省离婚数据,发现GDP与离婚率之间并不完全呈正相关。GDP最高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省份,离婚率排名只位列全国第29、19、21、11位,而最高的却是“黑辽蒙”等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

  有人说离婚率攀升,是因为在中国办离婚比较简单,离婚成本较低,事实如此。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的出台,实现了离婚真正而彻底的自由。双方登记离婚不再需要出具介绍信,取消一个月审查,婚姻登记机关当场就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办理离婚登记,从此,离婚真正变成了两个人的私事,离婚成本大大降低。

  而东北一带离婚率偏高,是因为那里的人脾气火爆,一言不合,就闹离婚;“能过过,不能过离”,是东北人对婚姻的七字箴言。还有“劝分”传统,也为离婚率偏高助了一臂之力。当然,婚姻除了与爱情有关,还与买房、购车、交税、孩子教育等密切相关。如今,人们对离婚不再像以前那样谈“离”色变了,多数人都能平静接受。

  然而,离婚的理由再充分,也是失败婚姻。离婚率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社会的某些现状。我国离婚率从2002年的0.90%飙升到2015年的2.8%,增长了3倍多,到了2017年已增长到3.2%。这表明,在快速变化的多彩生活中,情感问题并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如因出轨而离婚,恰恰与个人的作风、品质、道德、修养等密切相关,反映着个人的思想、追求以及法律观念等方面的优劣。

  导致离婚的原因众多,固守落后的传统观念不行,但打着个性解放把婚姻当儿戏也不行。只要是离婚,就算再心平气和地分手,都必须付出包括情感、经济等在内的高昂代价。虽然离婚属于个人自由,反映却是社会进程中的波动,必然会影响个人、家庭、亲友乃至社会。对个人而言,离婚未必都是坏事,但谁敢说离婚率高是好事呢?由此,离婚率持续攀升警示人们珍视感情。而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使道德也保持在高水准,就很值得认真探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