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假健康证明挡了外卖行业发展的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7:5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外卖平台送餐人员被媒体曝光未体检便以“150元”的假证通过了平台审核实现接单。澎湃新闻经过调查发现,不少配送众包平台均向新注册的众包骑手提供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无需提供健康证明便可抢单。不仅如此,网络上充斥着大量进行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宣称仅需几十元到百元不等。(5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也是外卖行业迅猛发展的好时机,不管是在校学生,还是上班族,点份外卖既能享受方便快捷,又能按时充饥。于此而言,外卖行业发展也是越来越有市场,外卖路子也是越走越宽广。

  然而,外卖行业的异军突起,怎么说也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规范,外卖人员没有健康证,或者用假的健康证来糊弄消费者,糊弄平台,这可不是小事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个没有健康保障的外卖人员,整天穿梭在配送外卖的过程中,让消费者看着都后怕,他们送来的外卖,消费者又怎么能下得了口呢?假如外卖小哥自身有病,一旦在配送中进一步传播和蔓延,那可不得了啊!所以,要想遏制假健康证明肆意蔓延,就必须对从业外卖小哥来一次彻底身体健康检查,对不达要求的外卖小哥,要坚决拒之门外。

  另外,作为外卖平台,也要担负起对消费者高度责任,在审核外卖小哥健康证上要从严从实把关,绝不能在甄别健康证明上有丝毫的麻痹和大意。在必要的情况下,平台可通过与医疗机构和大数据联合检验外卖小哥健康证明的真伪。

  我相信,只要我们把核查健康证明的工作做实抓细,就一定会从根本上杜绝假健康证明肆意泛滥。如此一来,不仅消费者用餐安全能得到根本保障,同时外卖行业也能持续健康向前发展。所以说,别让假健康证明挡了外卖行业发展的路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