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出租车收“月子费”的行业陋习该好好治治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8:2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上午,汉中市民柴先生和刚生产不久的妻子遭遇冰火两重天:妻子因发高烧打车去医院,遭司机索要10元“月子费”;未果后,司机将妻子和自己扔在半路扬长而去。(5月9日《北京晚报》)

  因索取“月子费”未果,出租车司机竟然将发高烧的产妇乘客抛在路上,若非路过的警车及时将其送到医院,将会出现不可想象的后果。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救急如救火的情况下,出租车司机为求利而致人生命于不顾,如此行径不可原谅。而以收取“月子费”的陋习,也将整个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

  在不少地方,不愿载新生儿及刚生产完的产妇成为出租车行业的“潜规则”。因为很多人认为,刚生完小孩的产妇身上带有血气,会给人带来血光之灾,属于不吉利的事情。这种说法当然带有封建迷信的思维,在部分地方也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尽管从科学的层面,这种说法已越来越没有市场,但却成为出租车行业用于牟利的借口,一些出租车司机借此坐地起价,或者干脆拒载、甩客。当然,一些乘客也因为“为讳而忍”,选择了忍气吞声而没有主动维权,也就变相给出租车司机违规的底气,让其变得有恃无恐。

  警车和出租车固然属于不同行业,却承担着公共服务的共同使命,警车都不能拒载,出租车自然不能例外。作为公共服务行业,以“乘客利益至上"是出租车的唯一宗旨,也是其必须坚持的价值底线。在现实中,一些出租车司机搭载即将临产的孕妇或者生病了的产妇,连续闯红灯一路飞驰送到医院,这样的举动获得了外界的高度认可,也为出租车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外部形象。当然也通过这些个案的表现,衬托出某些同行的不堪,为开展整治提供了正面样本。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历办理划定》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如果有拒载、议价、途中甩客大概成心绕道行驶举动的,还将处以50元以上200元如下罚款。在出租车所有的违规违法行为中,拒载和甩客是最为常见的现象,也是乘客投诉量最多的行为。但从实际情况看,尽管主管部门对此开展了多轮的整治,但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真正成了久治不绝的顽疾。

  究其原因,按照有报必查的原则,一方面由于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较低,加之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对出租车司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主动投诉率较低;另一方面,出于行业利益的考虑,对出租车拒载和甩客的行为处罚力度较轻,对乘客的投诉回应不够,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2016年,西湖景区出租车公然集体性拒载再次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后,4000个样本数据显示:市民对出租车的满意度较低,负面评价占60.19%;认为打车很方便的仅占8%,经常打不到车占36%,偶尔打不到车占56%;曾经遇到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拒载、绕行、不打表等的概率)为99%。

  由此不难看出,出租车收“月子费"的现象并非偶然,不过是系统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拒载和甩客等乱象也并非“几只苍蝇"那么简单,需要在针对个案处理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性的行业改革,注重对行业服务行为的管理和规范,对拒载和甩客等违规行为进行从严查处,采用黑名单制度,限制其准入资格和正向淘汰。同时,在理顺管理体系和利益机制的基础上,破除行业垄断并引入竞争机制,如此才能真正激活一江春水,并形成源头治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