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95开头骚扰电话,先严查“做广告的”
http://www.scol.com.cn(2019-5-9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我都快疯了!每天接到十多个甚至更多的骚扰电话。这些电话大部分是95开头,没有办法拦截,无论黑夜白天,随时随地都会打过来,投诉了多少次都没用。”前天,宁波市民朱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气愤地说。(5月8日《现代金报》)

  95开头的骚扰电话已经十分嚣张,到了“铃声一响心就痛”的境地,铃声成了我们的噩梦。对于95开头的骚扰电话,笔者就领教了一番。最近这几天,平均每天接到的此类电话有10个之多,不是推荐某个股票的,就是推荐房子的,要么就是超市里的营销广告。

  如何治理95开头的骚扰电话?有关部门也很头疼,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烦恼:其一,是智能拨打,也就是说是机器拨打的,很难找到真正源头;其二,无法屏蔽,市民选择的屏蔽操作几乎是失效的,而管理部门的屏蔽也多数发挥不了作用;其三,反复轰炸,无论如何设置手机,95开头的电话都像幽灵一样不断打进来。

  那么,对于如此骚扰电话真的没有办法了? 宁波市通讯管理局一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市民的投诉之后,如果号码是宁波本地的,他们会反馈给相关的部门,例如是房产的,就反馈给住建部门,如果是培训的,就反馈给教育部门。但实际上,这些号码大部分都是在外地开户的,他们也是鞭长莫及,只能层层上报。也就是说,目前还没有多好办法治理95开头的骚扰电话,不好找到“打电话的”窝点。

  虽然难以治理,宁波市通讯管理局的思路倒也不错:那就是找到“做广告的”,只不过是这些“做广告的”都是外地商家,本地的管理部门不好查处而已。查“打电话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了“智能拨打”上,由于很是隐蔽,找到其老巢有点困难。那么,我们不妨换一个思路,找不到“打电话的”,还找不到“做广告的”?这些95开头的骚扰电话,说白了就是一个载体,是这些人在承接“他人的广告业务”,商家支付了费用之后,骚扰电话负责帮助商家推广业务。

  这其实是打击95开头的骚扰电话的一个便捷路径。凡是寻求骚扰电话推广业务、推销商品的,就必须留下“销售热线”、“公司名称”。那么,顺着这个线索就能找到“做广告的”。要实现全国一盘棋打击“做广告的”,属于外地的广告,就要通报给外地的管理部门,大家没有“本地外地”之分了,何愁不能处罚?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没有这些采用不良手段“做广告的”的商人,就能减少为了利益而“打电话的”骚扰电话。实际上是“做广告的”养肥了骚扰电话的“打电话的”。

  我们不妨严厉打击“做广告的”,没了“做广告的”,何来“打电话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