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推1元“碗碗菜”表面亏实质赚
http://www.scol.com.cn(2019-5-7 8:3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记者在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上看到,这名为“碗碗菜”的餐厅更像一个菜品“展销会”,所有的菜品都盛在大小不一的三种陶瓷碗中,并放在透明的保温柜里供游客选取。价格也很简单明了:1元、2元、4元三种,菜品有凉拌豆干、红烧豆腐、粉蒸肉、回锅肉……菜品总计47个品种,米饭则无限供应,游客只需花3至6元就能吃饱。(5月6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在很多景区,餐饮贵得吓人,一道菜少则几十元,贵则数百元、数千元,“天价菜”频现,普通游客都很难享受得起。而重庆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则推出1元、2元、4元三种价格的47个品种的菜,米饭则无限供应,游客只需花3至6元就能吃饱。表面上看,凉拌豆干、红烧豆腐、粉蒸肉、回锅肉等菜品只有1到4元,就算菜的成本可能都收不回来,更不要说人工、管理等各种成本了,亏本是必然的。

  但这种低价提供菜品的经营方式,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扩大小镇的知名度。美心红酒小镇位于长江之滨、美心统筹城乡示范区内,与蔺市古镇、梨香溪为邻,是一座糅合中西方文化特征、以“闻名君子镇,浪漫梨香溪”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以红酒文化为主旋律的西欧风情小镇,建有香溪廊桥、红酒中心、特色民居等景点,并配套建有生态观光园和工业展示园,种植有上千亩葡萄园,是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有了那些低价的“碗碗菜”,可以让游客在吃到地方特色菜品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游客去品尝美酒,使这个红酒小镇的知名度不断扩大。

  要做大做强“美心红酒小镇”,重点不在餐饮上面赚钱,而是应该在红酒这一产业上。这种低价的“碗碗菜”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小镇旅游,在旅游观光的过程中,让更多的游客知道美酒的制作过程,在品尝美酒的过程中,增加对酒文化的认知,增加对酒品的信任感。吸引更多的人到小镇采购纯真的红酒。使小镇旅游业得到发展的同时,小镇特色的酒文化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特色小镇”不但要有特色,更要有创意。美心红酒小镇推出低价的“碗碗菜”,表面上确实挣不到钱,更有可能会亏了。但从整个小镇的经营来看,是不会亏的,游客变多了,其他收入必然增加,小镇的名声变大了,从而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餐饮收入虽然在景区收入中占据一定的份额,但在整个小镇旅游消费当中的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如果把餐饮价格降下来,把与旅游相关的其他产业做上去,特别是把红酒产业做大做强,才能使这一红酒小镇的基础打牢打稳。美心红酒小镇推出低价的“碗碗菜”,不能只算小账,而是在算大账,不是只算眼前账,更是在算长远账,总的来说,美心红酒小镇推出低价的“碗碗菜”,是一个不错的创意,表面亏实质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