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说走就走的旅行,哪有那么容易?
http://www.scol.com.cn(2019-5-7 8:2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一对年轻情侣三年两次裸辞自驾游,每次都持续出游半年以上,总共花费50多万元,行程86000多公里,实现了环游中国。这对小情侣回到杭州后,就被父母埋怨,因为出去之前想买而没买的婚房,这两年涨了150万元。(5月6日《都市快报》)

  前些天,有友人自沪上来,谈及子女教育问题,他说,打算让马上小学毕业的女儿休学一年,用一年的时间随他在全国各地走一走,把家里的藏书读一读,让孩子实践一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身边为人父母的朋友有此想法者有之,但付诸行动者鲜矣,毕竟,眼见江水东去,逆流而上之难可想而知。

  在大家都拿出所有家当买房,眼看着房价不断“噌噌”上涨的时候,敢于拿出所有积蓄,甚至动用买房的钱,跑出去疯玩上几圈,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下得了这么大决心的。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举动,要么是脑子进水坏掉了,要么是初入社会尚不知生活艰辛赚钱不易房价上涨之追之不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停埋怨的父母和不顾埋怨坚持出行的小情侣,代表的正是现实与理想的两极。父母是现实的一极,他们经历过生活的磨砺与锤打,也经历过房价的飞速上涨,知道房子对于生活的重要,知道浪漫不能当饭吃,知道只有看得见抓得住的生活才让人踏实;小情侣是理想的一极,他们满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满怀对未来的浪漫幻想,他们不愿让自己刚刚开始的生活被俗世被房子绑架,经历和路上的风景就是财富,这样的财富比房子更有真实感。

  实际上,跟这对小情侣有同样想法的大有人在,否则便不会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走红,但是,绝大多数人最终都不得不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变得“俗不可耐”,热衷于谈论房子与股票,对油盐酱醋的价格越来越敏感。

  这里边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只有在不同的可选项之间如何作出选择的问题。最幸福的事,是有作出选择的机会,并且付诸实践;最开心的事,是选择之后便不会后悔,能够坚守最初的初心。只是,浪漫与房价谁能笑到最后,真的不好说。毕竟,“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者,又有几人呢?回到现实生活中的这对小情侣,真的能够做到不后悔吗?在已经涨了近一倍的房价面前,他们真的不会从携手浪漫变为互相埋怨吗?

  不过,不管他们后不后悔,不管他们将来会不会在现实面前败退求饶,这样的精神都值得赞赏。都说青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真正拥有“说走就走”的勇气的又有几人?社会的发展不正在于无数年轻生命的一次次冲动,不正在于无数年轻人冲破世俗的一次次尝试吗?

  如果有更多的人将“说走就走”付诸行动,如果有更多的人将精神的追求置于物质之上,如果有更多的人不停地主动放飞心灵开阔眼界,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必然会变得更好,因为,浪漫以及与之相伴的理想主义,正是驱动社会不断向上不断向好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