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兴职业见证个人价值实现路径多元化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2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的日薪。——5月6日立夏,面对即将来临的“嗑”小龙虾旺季,一则“剥虾师”的招聘启事引发关注。剥虾师、陪跑师、遛狗师……随着互联网服务行业种类的细分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5月5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进入公众的视线里,甚至一些职业已经打破了人们的认知界限。就拿“剥虾师”来说,是因为很多消费者觉得吃小龙虾会把手弄脏,而且手上会留味道,也没办法玩手机,这对吃货们的这一需求,销售平台迅速跟进推出“剥虾服务”,一个新兴职业就此涌现出来。不难看出,“剥虾师”这类新兴职业的出现,说到底是市场发挥作用的产物。

  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剥虾师”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只吃不剥”的需求,而且还能够获得一份不错的收入与回报,从而为人们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价值实现通道,显然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更进一步来说,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像“剥虾师”这样的新兴职业,不仅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也能吸纳更多的就业人才,势必能够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源头活水。尤其是对那些拥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劳动者而言,无疑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收获越来越多的价值认同。

  不过,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无论是“剥虾师”,还是“陪跑师”,抑或是“遛狗师”,都会让一些人产生“挣钱很容易”的认知错觉。实质上,这些职业一点也不轻松,就以“剥虾师”为例,除了身体健康、有健康证等基本条件外,这一职业更要求可以抵抗诱惑,做到“只剥不吃”;此外,考核也相当严格,需要在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才能上岗。“遛狗师”亦是如此,并非没有准入门槛,起码要懂一些跟狗相关的医学常识,并不是一个人人都干的了的职业。

  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指出,“劳动既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遇,是一种把自己的标准取向引向自我的实在性”。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涌现出来,不仅为人们带来了更多更有品质的生活,更见证着个人价值实现路径多元化。因为,在社会分工越来越专业化和精细化的当下,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社会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价值实现通道。如此,人才流动才会更加活跃、更加充分,整个社会才会更有活力、更有希望,每个人也才会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与舞台。在此,笔者期待更多新兴职业的涌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