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持票上不去车,如何才能不重演
http://www.scol.com.cn(2019-5-5 7:5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五一小长假,出现了一种以往比较少见的现象:一些热门线路高铁超载,导致部分旅客明明有票,却上不去车。高铁超载是因为太多乘客“买短补长”,对于持票上不去车的旅客,铁路部门答应全额退票。

  所谓“买短补长”,就是长途票买不到,于是买短途票上车后再补长途,属于“常规战术”。铁路管理和购票规则实际上允许乘客这么做,开车后还会常规性地提醒有需要的乘客补票,所以乘客并没有过错。这次问题出在太多旅客买不到长途票,纷纷“买短补长”,然后高铁超载了。这当然不是经常发生的,但类似这样的出行高峰不是最后一次,我们还有别的小长假,还有春运,那么,持票上不去车的窘境,还会重演吗?

  要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似乎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是从国家层面向全社会推行更灵活的休假制度,以分散和缓解小长假集中出行造成的客流高峰。从长远来看,这有利于提高人们出行的舒适度,但短时间内难有成效,并且再怎么说,要把春运客流降下来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要么,是请铁路部门从自身出发寻求解决方案。针对“买短补长”进行规则上的限制,比如限制补票数量,将不补票强行坐到目的地的乘客列入黑名单,不是不可以,但不够人性化。因为乘客并不知道可补票数量还剩多少,上车之后想补票,告诉他“对不起已经满了,不能补了,您得下车”,容易引发矛盾。更可行的办法还是提前做预案。铁路部门对每一次客流高峰都有所估计,通过加开车次等方式来应对,问题只在于预案有没有做到位。

  如果客流高峰分散不了、铁路部门应对预案也没做好,导致旅客持票上不去车,又该如何解决呢?这次铁路部门答应全额退票,但很显然,对于旅客来说,一票既无,整个出行计划可能全部打乱,相关损失并不是全额退票就能弥补的。按道理讲,问题出在铁路部门身上,铁路部门是不是应该承担一些赔偿责任?这里不妨引入保险分担机制,但无论如何,仅做“全额退票”处理是很不够的,既因为对旅客明显不公平,也因为如此处理的铁路部门几乎没有任何损失——旅客退票的那些座位,早已卖给上车补票的旅客了。

  要是铁路部门不需要为自己的管理和预案失误承担什么风险,如何让人相信他们会有足够的动力去改进管理机制、提高预案的精准度,又如何让人相信,持票上不去车的窘境,不会重演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