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面对“买短乘长”,服务也需“超常”
http://www.scol.com.cn(2019-5-4 7:3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由于其他乘客“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假期才刚开始,很多提前辛苦买到火车票的人上不了车了……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自己提前一个月购买了火车票回老家,但却在淄博火车站遭遇到火车晚点,最终还被告知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说,火车实在无法再上人,只能给我们全额退款。”

  同时,南京火车站多名乘客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乘客提前购买的硬座票无法凭票上车,工作人员承诺全额退款,但此前定好的出行计划却泡汤了。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称,“面对这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无法挨个儿查验火车票,对无票乘客进行拖拽、驱赶。”为了列车运行安全,采取了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的办法。“考虑到列车运行中的乘客安全,这是工作人员惯常采用的解决办法。”

  然而,工作人员的解释并没有使乘客满意,正像网友所言:“凭什么守规矩的吃亏?”众所周知,五一小长假期间,坐火车出行的人激增,如果再以“常规”手段解决问题肯定不行。铁路部门不能仅给旅客“全额退票”了事,而是要主动解决问题,让那些守规矩的旅客享受到应有的服务,而对那些不守规矩的旅客无法占便宜。

  五一小长假旅客突然增多,买了短程票却“加长”了旅途,很多乘客上车后“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火车无法再承载更多的乘客。这是部分旅客不文明且违规的做法,对此,铁路部门不能坐视不管,需加以劝导乃至处罚,绝不能以人手不够推脱。

  如今,乘客登车前,必须在车箱门前向列车员出示车票,而在小长假期间,列车员就该认真核对乘客所持车票的目的地并记录下来,等列车到站,必须劝导乘客下车。列车上其他工作人员尤其是乘警,必须负起责任来,绝不能因为有旅客“买短乘长”致超载晚点,影响其他守规矩的旅客,以保证列车安全、正点运行。

  有旅客不执行规则,但列车工作人员却不能死板。小长假是特殊时段,铁路部门应该对“买短乘长”致超载晚点等现象做出预判,或增加人员排查,或采取其他方式,总之,就是不能影响列车正点运行。既然按常规方式服务不奏效,那就该采取“超常”手段。铁路一直是国人出行的首选,事关多数人的获得感,铁路部门必须以周到细致的服务,使列车安全正点运行,而不是因循守旧,给五一小长假出行的旅客“添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