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停车费一天300元合规,但合情合理吗?
http://www.scol.com.cn(2019-5-3 7: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小长假前夕,一则“酒店停车一小时被收300元停车费”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涉事的鲤鱼洲酒店为福建省福州市一五星级酒店。该酒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店内的停车位约100多个,收费标准为工作日每车每天200元,节假日每车每天300元。

  而依据《福建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专业停车场(政府全额或参与投资兴建的除外)和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配建的停车场以及单位的专用停车场节假日或夜间向社会开放的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停车场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

  另据12358接线员称,“相关收费项目必须在酒店的入口醒目位置进行价格公示,鲤鱼洲酒店也做了相关工作。”酒店等场所的停车费不需要报备也不需要审批,物价部门对其监管的主要内容为是否明码标价。看来,福州这家五星级酒店并没有违规,还事先做出了告知,因此,消费者还是应按照消费能力自主选择。

  然而,这件事还令人感到有些“别扭”。工作日每天每车200元、节假日300元的停车费合规,但合情合理吗?不错,酒店停车费由店方自主制定,连报备都不用。酒店停车费属于市场调节价格,当由市场来决定,可把价格定得这么高,还是显得有些离谱。

  收费,只要符合规定本无可厚非,但漫天要价就显得很不妥。且不谈酒店应该承担的一点社会责任,单说其经营理念。企业逐利是天性,却也要有一点限度。所谓“合情”,大致是指交往间的常情,以情感出发建立关系,同样适合商业运营。而“合理”是指交往中的行为规范,最起码也该符合常规,能被多数人接受。

  是的,这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来此停车的人恐怕“非权即贵”,停车费该按市场规律办事,收费高点很正常,但工作日每天每车200元、节假日300元的停车费,确实让人无法接受不。这个价格恐怕是五星酒店目前见到的停车费收费的最高价了。而事实上,更多酒店,哪怕是五星级酒店,都是免费停车,无论是入住者还是来酒店办事的人。即使这家酒店向社会开放停车位,但如此高的停车费,是在“响应号召”还是“拒之门外”?哪怕合规,也无法看到其中的诚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