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火车过载超员不能只怪“买短补长”
http://www.scol.com.cn(2019-5-3 7:4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天的“五一”小长假出行有多火?一言以蔽之:买到火车票也不一定能挤上车。

  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发文称,“五一”假期出行,提前多日买到火车票,乘车时却无法上车,虽然工作人员表示会全额退款,但出行计划已被打乱。(5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对此,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由于“五一”假期出行旅客大增,很多短途旅客及无票旅客上车后补票,甚至直接“强行”坐到目的地,导致列车行驶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时,车辆百分之百超载。为了列车运行安全,采取了为后续旅客全额退票的办法。

  节假日火车一票难求,个别线路运力紧张,因过载而“累瘫”火车并非首例。每当面对舆论质询,铁路部门归因于部分旅客不诚信乘车,“买短乘长”致高铁严重超员,似乎也已成常态。

  在很多旅客看来,“买短补长”实属无奈之举。一般来说,车厢拥有一定的超载空间,容许一部分短程旅客上车后补票。对此,《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三十八条也有规定,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但问题是,不应让正常购票的旅客无奈退票。这样的结果既不合逻辑,也有违社会公认规则。“先上车后补票”“先买短途票再补长途票”只能是基于特殊情况的权宜之计,否则将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影响高铁运行安全。

  然而,火车超载致全额退款,不能全怪旅客“买短补长”。造成文章开头提到的尴尬一幕,列车运营和车票售卖管理失当也难逃其责。

  上车后补票的旅客数量难以估算,不过“五一”假期旅客猛增的趋势却近乎已知,铁路部门缺乏应急机制,实不应当。另外,火车票是旅客与铁路部门间承运合同的凭证,旅客拿到车票,代表合同关系生效,上面所标注的时间、车次、座位是旅客的权利。铁路部门必须遵照合同内容,满足老百姓顺畅出行的诉求;对于临时变故,也有提前告知的义务,事先应有通知和安排。超员告警迟迟未发,也是造成此次风波的重要导火索。

  必须强调的是,铁路运营管理需进一步完善,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在五一、国庆、春运等重大时段,出台预防措施,更新技术手段,限控每站人数,防止列车超员,同时对部分恶意“买短补长”的投机者“加码”惩治,确保旅客高效便捷安全出行,不要等到列车超员后才下“禁入令”;对于那些手中有票,却因列车超载停运而影响出行的乘客,铁路部门也不得敷衍塞责,应对被迫退票者在旅途中的经历予以关注,并按运营合同明确答复,进行相应赔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