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必须从应试教育做起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8: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北京等22省份首批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责任书提出,省级人民政府从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基础上,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责任书要求切实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保障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北京青年报》5月30日)

  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与北京等22个省份以“军令状”的形式首批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从2018年到2023年力争每年青少年的近视率降低0.5%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无疑,这样的制度善意值得期许。然而,如果应试教育的传统模式不改,即便签了“军令状”恐怕也会无济于事。

  据悉,首批签订责任书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此大规模地与这么多的省份签订“军令状”实属罕见。这一方面反映了国家层面对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青少年的身体状况令人堪忧。前一时期《北京青年报》曾做过一项调查和街头随访,小学阶段的学生书包重量竟然达到了3公斤。如此“重压”之下,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恐怕早就没有自己的“快乐童年”,整天价围着书本转,围着作业转,过重的课外作业早已经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繁重的作业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大山”。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社会语境下,学校也好,老师也好,家长也好,都把分数看作一种“宝贝”,评价一个学生要看分数,评判一个学校要看分数,成绩优异的学生受宠爱,高分学校受青睐,社会对分数的趋之若鹜早已经成为常态。

  不可否认,这些年有些青少年近视率的大幅攀升与玩电脑、打游戏、玩手机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更重要的因素恐怕还是不堪重负的课外作业所致。有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试想,处在如此语境下,孩子们的休息根本得不到保障,孩子做作业要做到晚上十一二点,他们的眼睛能受的了吗?

  降低青少年近视率必须从改变应试教育做起。要改变传统的评价尺度,对学生也好,对学校也好,要进行德、体、美、劳的综合考量,不能把分数作为唯一的考量标准。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评判模式,让孩子们从繁重的课外作业中解脱出来,多多地参与户外运动,让孩子们的“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患近视率的几率才会降低。反之,应试教育与孩子们如影随形,孩子们整天围着分数转,每个人的眼睛就会提出“抗议”----你不让我休息,我就作践自己,近视由此而产生。降低青少年近视率不妨从应试教育做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