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用“高考状元”窄化成功
http://www.scol.com.cn(2019-5-29 8:3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天后,2019年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将有超过千万考生走入高考考场。以往各地的“高考状元”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今年宣传“高考状元”的行为被教育部严令禁止。(5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高考状元”是莘莘学子心中的梦,是万千家长的期待,所以也就成为一些学校宣传的“资本”。考出一个“状元”,锣鼓响起来,游街安排上,奖金发到手,好像一时迎来了繁荣的“后高考时代”。其实,这是对高考的“扁化”,是对成功的“窄化”。

  “高考状元”带来的应该是一种奋斗以成的精神财富,而不是带有功利性的物质财产,更不是学校扩大招生的“钓饵”。适当关注“高考状元”可以,但不能给他们过大的压力。大肆的宣传,脱离实际的走穴,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一种“飘”的感觉,分散对学业的注意力,甚至走向“泯然众矣”。

  过往对“高考状元”的大肆宣传,仿佛传递出“状元之外无成功”的扭曲价值观。其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智能类型,都有自己擅长的学科和领域,都有属于自己的成人成才成功之路。没有考取状元,也不意味着失败。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过度宣传“高考状元”,不要因一次失利而悔恨,不要因一时失误而懊恼,不要因一域失落而扼腕,眼睛还是要向前看,用奋斗以成的心态激活自己体内的“小宇宙”。

  高考状元只有一个,但成功的的途径有千万条。莫让“高考状元”定义的“成功”成为“枷锁”。即使“独占鳌头”,也不能放松了学习,抛却了主业,还是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勇往直前;即使高考一时失利,重新振作起来,找准自己的路,也能够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让“高考状元”轻松地继续前进,让高考考生轻装上阵,才是学校、家庭、社会应该给予的最大支持。

  哪里有什么常胜将军,有的只是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人生是一场长跑,一时的领先不代表一世的领先,跑得快不代表能第一个冲向终点。要沉下心来,撇去浮躁,用奋斗定义成功,用汗水抒写辉煌,而不是用“高考状元”窄化成功,更不是用物质奖励去腐化成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也才是成功的丰富内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