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炒“高考状元”是一种理性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9-5-28 8:5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天后,2019年度的高考大幕即将拉开。根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将有超过千万考生走入高考考场。以往各地的“高考状元”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今年宣传“高考状元”的行为被教育部严令禁止。在5月6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5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年年高考,年年炒作“高考状元”,这似乎是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炒作“高考状元”的热浪也是一年高过一年。近年来,各地几乎年年都有炒作高考状元的做法,而且愈炒作愈细化。从科目分,有理科状元,文科状元,从地区来讲,有县级、市级、省级状元。真可谓“高考状元”遍地开花。其实,只要认真审视一下就不难发现,从这些年来炒作高考状元的情况看,炒作“高考状元”弊端很大。

  其一,炒作“高考状元”,助长了各地区、各学校的互相攀比,甚至弄虚作假之风。每年高考结束之后,一些地区,一些学校,都要为当年本地区、本学校的所谓状元,在媒体上大力宣传,有些新闻媒体还不惜篇幅,对本地区的高考状元及父母的教子经验,进行渲染,以吸引更多学生及家长的眼球。等到秋季招生时,又以本学校今年考上了多少名牌大学,乃至市级、省级高考状元为诱饵,为自己学校扩大招生广而告之,进行恶性竞争。

  其二,炒作“高考状元”,助长了社会不正之风。作为学生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挤进”那些生产“状元”的“摇篮”中学,有权势的利用权势,有后门的走后门,没有权势和后门的,只好不惜“金砖”,硬是“敲”开了一扇扇紧闭的大门,而那些“一无所有”的家长,只好望着这些“摇篮”中学兴叹。

  其三,炒作“高考状元”,对状元考生并没有什么好处。一是一次“状元”定不了终身,有些省级高考状元,进入大学之后,学习成绩平平,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也没有什么惊人业绩;二是容易产生王安石笔下的“伤仲永”副作用,开始被人称奇,最终默默无闻,状元变茫然,神童变愚童。

  众所周知,一次的成功,不等于一生的成功,一次高考状元,不等于一生都是状元。因此,笔者以为,此次教育部再次强调,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之举,无疑是一种理性回归。

  还有10天时间,2019年的高考“无烟战”即将打响。笔者真诚地希望各地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坚决摒弃炒作“高考状元”的不良做法,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质量观和人才观,让高考真正回归平常、回归理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