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校园“增负”学生才能“减负”
http://www.scol.com.cn(2019-5-28 8:1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对这两年的基础教育进行盘点,“减负”绝对是一个高频词。从去年2月起,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治理行动,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先后公布了本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但现实是:一边,教育行政部门在不断出台政策;一边,培训机构在不断积累财富,培训市场依旧非常火爆(据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按理说,全国自上而下全力推动学生“减负”,又大刀阔斧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在这样的“高压”氛围之下,且不要说会让培训市场陷入低迷,家长也会对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失去信心。但事实上恰好相反,培训机构数量减少反而刺激收费更高,家长不但费尽心思给孩子选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某些“热门”培训更是一座难求。非但没有实现预期的“减负”目的,反而让不少家长既多花钱又受折腾。  

  其实,稍加分析也不值得奇怪,学校希望每个学生都能考出好成绩,家长更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在“目标”高度一致的前提下,只要守住老师不参与收费培训这道“底线”,学校对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基本是睁只眼闭只眼。而家长不但忧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更有相互之间的攀比心理,唯恐别人家的孩子参加培训班会让自己的孩子考试“吃亏”,尽管有家长看到自己花高价让孩子参加培训,成绩并没有实质性提高,但也不能不承认通过课外培训,至少不会让孩子成绩退步。在现实与心理作用下,给孩子报培训班几乎是很多家长潜意识的一种选择。  

  由此可见,在家长和学校对学生成绩普遍存在焦虑的前提下,单纯通过行政手段来为学生“减负”是很不现实的,学校“减负”不积极,家长“增负”却是热情高涨,而给学生带来的依旧是“不堪重负”,甚至不上学的时候比上学还忙、还累。不少家长明知道自己的孩子“很苦”,然为了其将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还是不断的甚至“违心”的给孩子施压,虽“可怜天下父母心”,但很多事实证明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并不意味着就有好的未来,失去快乐的童年,本身对成长健康就非常不利,甚至会事与愿违。  

  在笔者看来,现在的孩子需要“减负”毋容置疑,但既不能为“减负”而减负,也不能单纯从减少作业或缩短在校学习时间方面着眼。应当说,强调学生“减负”,学校更要给自己“增负”,除了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习效率之外,更要在校园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以及能够吸引学生参加的趣味科普活动。把学生的更多时间的留在校园里,实际上,真正的减负是要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而不是单纯的减少在校时间。相反,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仅更能吸引学生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还能养成团队精神。同时也可避免由家长过多支配时间而导致的“增负”。  

  现在的孩子不仅普遍“营养过剩”,用一位老师所说的精力也很“旺盛”,更喜爱“运动型”的集体活动,而为了避免玩闹受伤,很多城市中小学即使课间休息也不准学生在教室外嬉闹,能够有组织的让学生在校园内多玩多运动,不仅也是在减少学习负担,也能相对减少家长的付出和参加校外培训班、辅导班的机会。同时,只要孩子身在校园,家长也更放心,更有安全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