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再穷也不能穷老师”是对未来的忠告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13:5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任正非在央视新闻《面对面》播出的采访中,告诉央视主持人:“说我有实力,是因为我对未来有投资。如果我们国家对教育也是这样,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所以,我说再穷也不能穷老师,就是说,再穷也要对未来投资。”(5月26日,新京报网)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本世纪以来,信息社会发展已超乎人们想象,未来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更是无法估量,未来社会生产方式必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就拿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来说,其对岗位就业、从业人员在科学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上提出了更高要求,而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以及技术升级换代等,都需要通过教育来实现。谁掌握了未来教育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未来拥有人才的主动权,同时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竞争的主动权。

  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投入。教育投入是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是教育事业得以高质量、加速度发展的物质基础。而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仅仅表现在教育的基础设施,还有极为重要的支撑教育的师资队伍。一支优秀的老师队伍,将会为社会培养出成千上万的优秀人才,长此以往,这样的教育模式就能形成“细胞分裂”式的良性循环,不断地为国家、社会输送能满足时代创新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既然老师如此重要,那优秀的老师队伍靠如何而来,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老师的社会地位和收入,老师收入提高了,老师岗位就有更大吸引力,就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愿意去当教师,优秀的学生也愿意到师范院校去深造,最终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事实上,虽然近年来,中央三令五声强调,老师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老师工资收入明显增加。但实际上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中国老师工资收入与其他国家相比依然还比较落后。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由此来看,“再穷也不能穷老师”不仅契合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也顺应了市场经济的投入产出法则,正所谓有怎样的投入就有怎样的产出。实际上,提高老师工资待遇,也是增加教育的投入,而对教育的投入正是对未来的投资。“再穷也不能穷老师”既是长期实践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忠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