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职校生不能成为学校赚钱工具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8:3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8月底,海口15岁女孩小陈报名到海南科技经贸职业学校就读,让她没想到的是,到学校之后,自己却被带到一家工厂,成为一名车间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与小陈一起的还有其他27名学生,他们没有入校读书,反倒被人带到广东打工。8个月后,学生们前往学校要求退学退款时被告知,他们根本没有学籍,而且工作期间的大部分工资也遭到克扣。(5月26日人民网)

  海南这家职业学校借实习之名,将刚入校的一批尚未成年学生推上企业生产第一线,从事与所学专业毫无关联的实习工作,而学校不仅捞取灰色劳务中介费,还克扣学生大部分实习工资,将学生变为了赚钱的工具。笔者认为,该校此举严重损害了广大职校生的合法权益,违法了国家劳动法等法规,类似把中职生当赚钱工具的行为,亟待查处和坚决遏制。

  毋庸置疑,职校生实习是教育实践重要环节,有利于职校生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然而,在现实中,不少职业院校却把职校生顶岗实习当作敛财工具,除了给实习学生发放少量报酬外,大部分顶岗实习的报酬,却被学校克扣“侵吞”下来。而对一些工矿企业或服务行业来说,职校生顶岗实习,是相当不错的廉价劳动力,既解决了用工短缺的难题,又无需按照正式员工支付较多的工作报酬,能节省一大笔的用工成本,在自身逐利的考量下,他们当然也愿意“配合”和无视中职学校对学生利益的损害。

  海南这家职业学校的做法更为赤裸裸,28名学生入校没读一天书,就被直接带到广东一家工厂打工,还美其名曰“半工半读”,而学生在车间流水线上进行镜片加工、质检等工作,与他们报名的邮轮乘务、计算机专业毫无关联,这样的实习,根本学不到任何专业知识和技能。说白了,学校就是把学生当作赚钱工具。而且,这批学生大部分还不满16周岁,为能在工厂顺利入职,学校还帮他们伪造了临时身份证。他们每天早8点工作到晚8点,中间有一个半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有时候甚至还要上晚班,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严重影响未成年学生的身体健康。有学生难以忍受,决定返回学校办理退学手续,可到学校一问才知道,他们这28名外出打工的学生,竟然连学籍都没有。该学校瞒天过海的一系列“操作”,并不是教书育人,培养他们的专业技能,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其性质相当之恶劣。

  我国《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则规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的实习单位,应参考本单位相同岗位的报酬标准和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量、工作强度、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顶岗实习报酬,原则上不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并按照实习协议约定,以货币形式及时、足额支付给学生;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不得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等。海南这家职业学校将未成年学生送去顶岗实习、克扣实习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已严重损害学生的合法权益,必须严肃问责和惩处,应视其违法违规情节轻重,给予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相应处分和处罚,直至吊销其办学资格;涉嫌犯罪还应究竟刑事责任,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从而遏制把中职生当作赚钱工具的歪风。

  简而言之,职校生不是廉价劳动力,更不能沦为学校的赚钱工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