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衡水体”提分但不值得效仿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7:5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适应中、高考,近日,山东一学校在校内推广以“衡水体”为代表的手写印刷体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其文体严谨、整洁、美观,可助力学生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也有人认为其会磨掉学生的个性。(5月24日,中国新闻网)

  衡水中学除了输出办学模式,还以书写上的“衡水体”引得一些高中效仿。而近年来随着媒体对衡水中学的逐步揭秘,衡水中学一系列“应试密码”示诸公众层面。“一切为了高考”的衡中应试大法,很容易被功利驱动的教育管理者追捧效仿。

  应试教育之所以被批判,是因为其过于直接,所谓的“应试导向”,一切围绕着应试来,与素质教育提倡的多元化、个性化、生长性相悖逆。“迎合高考”的实质,是把高考研究透了,“衡水体”就是一例。据说,衡水中学学生的英语答题卡几乎都是印刷体,规规矩矩的英文字母排列,让人看着赏心悦目。除了英语答题卡,其他课目的答题卡也像印刷体一样,平时如高考,高考就像是平时。当然,这样压抑个性的书写方式,高考中带来的回报,则是“至少提分十几分”。

  “衡水体”就好比为了迎合高考阅卷习惯进行的整容。众所周知,高考中涉及大量文字书写的科目,比如英语、语文、历史,特别是主观题中,阅卷老师的“印象分”是无形中存在的,潦草脏乱的书写是很容易丢分的。衡水中学全员推动“印刷体”,可谓在“提升整体平均分”上做到了极致,而且要看到,衡水中学是以尽量送更多学生去清华北大为办学目的的,高分学生之间的竞争可能就是“几分之争”,“衡水体”就是要在书写上挖掘分数增长点至少不丢分。“衡水体”发人深思,也并非衡水中学的学生多会考试,他们甚至把别的学校学生看不上眼的书写分看的很重,甚至不惜削足适履。

  衡水中学全员搞“书写体”,书写的个性没了,但是高考说明中并无禁止,只是衡水中学以流水生产线式的高压管理,做到了“整齐划一”。虽然并无违法违规,但是笔者认为,这一功利做法不值得提倡推广。俗话说,字如其人,为了高考提个十几分,把个性都掩盖了,从长远看,对个体发展不利。如果是个别个体所为无可厚非,如果整个学校学生书写“都像印刷出来的”,岂非教育的悲哀?教育有两大价值,一个是个体价值,实现个人充分发展,一个是国家价值,希望培养高素质有创造力的未来公民。对不起,全校推行印刷体,除了迎合高考阅卷者,创造不了额外价值,反而会扼杀一代人的个性。

  “衡水体”可以提分,但教育并非是“凡是提分的都要提倡”。我们的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千人一面”。上千人的作文卷面,都像印刷出来的,如此花这么大的精力搞教育,还不如多做几个机器人代替人类。为了迎合考试,不惜以扼杀学生个性创造力为代价,衡水中学还是敝帚自珍自己的衡水体吧,别输出什么印刷体祸害别的学校学生。

  可以提醒学生个体“写字要干净整洁”,但别强推“全员印刷体”,应试教育的“吃相”太难看,受影响的终将是那些学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