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正确处理好学生使用搜题软件利弊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8:4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了搜题软件,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但是现实中却出现这样的问题,做出完美练习卷的同学,考试时得分并不高。平时,遇到作业难题,打开网络搜题软件查一查,直接答案就出来了,练习卷完成得又好又快;但是到了考场,没有搜题软件的“加持”,同样的解题思路却错误百出。上海中学生建议这种现象该管管了。(5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搜题软件确实好,学生有什么疑难问题,只要在手机电脑上打开搜题软件就轻而易举找到准确答案。也正如报道说得那样,有85%的同学在“遇到难题”时会使用搜题软件,在回答“身边有没有靠软件做出优秀作业的情况”时,有超过70%的同学选择了“有”。有超过90%的队员都知晓如作业帮、小猿搜题等作业搜索软件或渠道,其中50%以上的队员曾经使用过该类方式进行“自主学习”或完成作业,其中也包括学习成绩优异的队员。可见,学生依赖搜题软件完成作业还是相当普遍现象。

  我们都知道,搜题软件就如同一把菜刀,你用它来做菜切瓜果就是好东西;如果你用它来行凶杀人,那可就是行凶工具了。所以,在我看来,学生过度利用搜题软件未必是好事,它不但让学生对搜题软件有指望,而且还助长了学生懒得思考。即便过去是一个勤思善学的孩子,一旦用上搜题软件后,也会变得投机取巧了。

  所以,正如文中所说:平时,遇到作业难题,打开网络搜题软件查一查,直接答案就出来了,练习卷完成得又好又快;但是到了考场,没有搜题软件的“加持”,同样的解题思路却百出。

  由此看来,学生使用搜题软件要变弊为利还真不是个小问题。一方面,学校和家长要主动参与监督和正确引导,让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另一方面,学生要善于借助搜题软件优势,多在破题思路上下工夫,消除“寻找答案比解体过程重要”心理。我想,只要我们现在能够及时意识和关注到学生使用搜题软件利弊关系,就一定要帮助学生使用好搜题软件,让搜题软件趋利避害。同时,这也是我们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