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剥毛豆防近视”,这道作业好
http://www.scol.com.cn(2019-5-23 8:2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起,杭州九莲小学一年级学生多了项回家作业:剥毛豆。据九莲小学校长蒋晓相告,一年级孩子的手指力量不够,握不住笔,常常越握越低,写字时就要歪着头,容易影响视力。剥毛豆可以锻炼手指小肌肉群,握笔姿势、写字坐姿正确,就能预防近视。(5月22日《澎湃新闻》)

  一所小学给一年级的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竟然是“剥毛豆”,而布置“剥毛豆”作业的目的竟然又是为了预防学生眼睛近视,这样的回家作业不仅很有创意,而且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和教师保护学生眼睛的一种关爱和责任。“剥毛豆防近视”,这道作业确实令人眼睛一亮,不少人为之拍手叫好。

  眼下,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一度“泛滥”,很多孩子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触这些电子产品,尤其是手机,更是玩得“爱不释手”。由于整天双眼对着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一些小孩便过早地出现了视力下降的现象,有的甚至早早地就成了一名“小眼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一项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六岁儿童的近视率为14.5%,小学生的近视率为36%。可见,保护儿童和学生的眼睛已是势在必行。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学生从小学开始到中学毕业,就几乎以校为家,在学校里,几乎整天“待”在教室里,“埋”在题海中,甚至放学回到家中,仍然还有做不完的回家作业。加之,有的学生除了上课、写作业之外,一有空闲时间就是双眼“紧盯”着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一双眼睛根本无暇休息。如此语境下,保护学生的眼睛,预防学生眼睛近视,几乎成了一句空话。

  因此,笔者以为,杭州九莲小学给学生布置“剥毛豆防近视”的回家作业,无疑值得点赞。这不仅能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增进亲子交流,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还能通过劳动锻炼手指小肌肉群,握笔姿势、写字坐姿正确,预防学生的眼睛近视。同时,还能有效地避免孩子们一回家就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的不良习惯。可以说,该校推行“剥毛豆防近视”的做法,一举多得,好处多多。

  但愿各地各学校不妨多学学九莲小学布置“剥毛豆防近视”回家作业的好做法,让孩子们既从中学会劳动、热爱劳动,又利于孩子们预防眼睛近视,远离“小眼镜”。

  总之,一句话,“剥毛豆防近视”,这道作业布置得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