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义务教育,不能让民办教育成为主角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8:1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信阳息县关店理想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寄宿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个阶段,目前共有学生3816人。据说,当地公立学校的优秀教师都被这所民办学校挖走,公立学校能招收到的学生也越来越少。目前当地的几所公立学校每个年级只有几名到十几名不等的学生。

  日前,这所私立学校因为要涨学费,引发社会不满。据报道,以小学六年级为例,2019年上半年的各项基本费用加在一起约为3650元,而到了今年下半年,学校已经通知家长各项基本费用增加至4700元,一个学期涨1050元。

  这些钱哪里去了?校长杨加学说,学校并不存在营利行为,之所以提高费用,主要用于发放教职工工资,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保证教学水平。同时,也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包括为所有的教室和宿舍安装了空调。

  5月21日,澎湃新闻转载了央广网中国之声的这则消息。在笔者看来,其实也解读不出新的内容来。老调重弹,还是想说几句。、

  息县,人口一百多万。不难想象,在该县的关店乡,几乎是大部分孩子都读了私立学校,每学年要付出近万元的学费。这笔钱用来完成国家规定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你说老百姓是不是成了冤大头?本该由国家免费提供的义务教育,就这样由关店乡的村民自费承担了。你说这算是什么事呢?

  息县一定有自己的教育督学?不知道他们知道不知道本县关店乡的教育情况?关店乡的义务教育弄到这个程度,该不该砍脸?砍谁的脸?换个角度,该不该为关店乡老百姓发个“锦旗”,褒奖他们为国家义务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义务教育的基本特点是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和世俗性。就其中的免费性来说,息县的主要领导看了关店乡的义务教育都被老百姓自费实施了,是心花怒放呢?还是愁肠百结呢?息县政府的义务教育负担一定是减轻到了史上最高水平,百分之八九十都由老百姓自费负担了,这究竟是耻辱呢?还是皆大欢喜呢?

  在笔者看来,这完全是本末倒置了。义务教育的常态是,关店乡的公办学校“炊烟袅袅”,孩子们就近入学,无需接送,即使父母外出打工,有老人照看也无大的妨碍。当然,允许私立学校存在,只不过那都是少数人的选择,决不能让私立学校成为义务教育的主力军。所谓的“留得住乡愁”,其实也有一部分就在各村的学校里。

  不幸的是,关店乡的义务教育一反常态,陡增老百姓的受教育痛苦指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说实话,这种教育的反其道而行之,只不过是当今教育累计问题的一个切面而已。

  一位网名“光照的果子”的八零后对比了中美顶尖高中生,TA发现,在主持人给出了智慧、权力、真理、金钱和美的选项中,美国学生几乎惊人一致地选择了真理和智慧。他们有的这样解释,如果我拥有智慧,我掌握了真理,相应我就会拥有财富和其他东西。而中国高中生除了有一个选择了"美"外,没有一个选择真理和智慧,有的选择了财富,有的选择了权力。

  这位八零后认为,教育是中国最大的假冒伪劣品。中国教育最大的罪恶就在于大批量制造出没有任何创造力和思考能力的书呆子记忆棒,他们对人类本身的认识,以及客观世界的认识都是零乱的,机械的,片面的。其后果将是他们无法认识人性,无法认识自己,同样也无法认识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质世界。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本来顶层设计中的九年制义务教育,温暖而明亮,国家承担了义务教育大头,对于老百姓来说,义务教育几乎就是免费。可是,到了现实层面,居然如此滑天下之大稽,老百姓自费完成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成了义务教育的主角。在信阳息县的关店乡,义务教育变态到这种地步,请问,这样的义务教育还有希望么?

  《义务教育法》第42条规定“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义务教育经费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照本法规定予以保障。”第45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将义务教育经费单列。”鉴于此,很想知道,息县是怎么做的?息县的义务教育达标了吗?看看关店乡的义务教育都由老百姓买单了,息县的主要领导实在有必要站出来解释一下了吧?否则,息县老百姓不会答应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