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花钱给孩子补情商的家长该补智商
http://www.scol.com.cn(2019-5-21 8:0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火爆南京家长圈的高价情商培训班,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提出质疑,也有一些家长表示课程确有效果。培训班号称0到15岁的孩子都能学,有的课程花费达数万元,仍挡不住家长的热情。

  何谓“情商”?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绪商数,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总体看,人与人之间的情商并无明显的先天差别,更多与后天培养息息相关。然而,后天培养,绝非上几堂课就能提高情商,情商是靠实践和磨练提高的。如果花钱上几堂课就能提高情商,岂不轻易解决了情商如何提高这一世界性难题?

  事实上,动辄数万的培训费,并没有使孩子提高情商,那些不惜花重金家长的吐槽就是证明。家长发现花钱培训后孩子的情商并没有提高,就纷纷要求退款。就算出现了几个花钱上课后“嘴像抹了蜜一样,还挺会来事儿”的孩子,提高的恐怕也不是“情商”,只算讨好别人的“小人精”而已。还是网友的话一针见血:“美其名曰培养人精,实际上是收爹妈‘智商税’。”“全都是套路,孩子的钱太好赚。”“情商确实能‘补’,但那个学校叫‘社会’。”

  家长之所以相信孩子的情商是可以花钱补来,有人说是家长“望子成龙、女成凤”的焦虑使然,这话恐怕只说对了一半。除了焦虑,还有家长的无知。情绪管理是一个大学问,绝非几堂课下来就能提高情商。而且,家长平时的言行,才是提高孩子情商的最佳办法。而培训机构言称的花钱就可以提高情商,只不过是商业“概念化”激进营销的噱头罢了。

  情商是一个人心理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的成长,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智商。但正如有心理专家所言,“但孩子特点不一,培训效果也会因人而异。孩子的成长、发展还受家庭、学校、同伴、社会等因素影响,情商培训不一定对每个孩子都能起作用。”这表明,一些家长对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还存在认知上的“盲区”。

  可见,家长自己首先就该提高认知水平,保持清醒头脑,对孩子的成长切莫过度焦虑,也不要随波逐流。不客气地讲,花钱给孩子补情商的家长该补智商。家长不仅需要对情商有一个再认识,还应该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为父母的情绪管理和陪伴,才是决定孩子能否有高情商的关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