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情商培训班”要把孩子培养成“老人”?
http://www.scol.com.cn(2019-5-18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8日电(杨雨奇)在家懂得看脸色,管理情绪;在校能当干部,拥有领导力;懂得察言观色、明白三思而行,甚至成为同龄人里的“社交达人”……这些技能,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具备吗?(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如果真如报道中情商培训班取得的效果,那真的很可怕。因为这样的“情商培训班”是把孩子心态培养成“老人心态”了。孩子应该有孩子的经历与世界,把孩子拔高成“老人”,是拔苗助长之行,要不得。

  一个孩子从小就压抑自己,就想当官,就三思而后行,没有了孩子的天真,少了孩子的单纯,这样的孩子成长当然很累。孩子负重前行,只会提前衰老。对孩子的成长会产生极大的危害,小孩子的世界是一张白纸,大人不能随意勾画,应该引导孩子自己拿起笔在感悟自然,独立思考,模仿大人中自由勾画。天下家长,应该自省啊,千万不要花钱给孩子买成长危害。

  所谓的“情商培训班”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赚钱游戏而已。首先,情商本身就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没有具体标准,也无法进行测评,所谓的高情商,只是人们觉得他情绪和态度上的积极。通过几节课,就达到这样的目的,绝对是痴人说梦。其次,情商培训班的课程,完全可以通过大人领着孩子与其他孩子一起玩中接受教育,自动提高,花钱接受培训,一是证明自己的无知,二是对自己教育孩子责任担当的失落,说白了,就是大人偷懒。  

  其实,孩子情商成长的最好培训班是家庭,最好老师是自己的父母。孩子的为人处世,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而且,10岁以下的孩子自我意识尚未觉醒,听不懂所谓的“培训课程”,这样的培训就是混弄孩子玩。孩子的学习大多都是模仿,模仿谁?模仿自己的父母,若父母能以身作则,表现出积极的生活态度,孩子自然阳光灿烂,积极乐观。

  与其让孩子上情商培训班,不如父母自己提高情商素养,为孩子做出榜样,把家庭办成“情商培训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