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8: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上海市树德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的消息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广泛热议。校长梁青云向记者展示了这份特别制定的、印刷在《树德作业本》首页的“家务清单”,其作业记录上则印制了“家务完成情况”评价表,“主要是鼓励学生在家中寻找小岗位,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学会一些劳动的技能技巧。(5月15日中新网)

  按理说,现在学生的学习任务十分繁重,学生哪里还有时间做家务?学校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是不是会增加学生的额外负担?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可否认,有了“做家务”这一家庭作业,确实占居了学生做作业的时间,但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现在,许多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基本是在“小皇帝小公主”式的环境中生长,家长对孩子只是在学习方面要求比较高,其他方面的能力不会去认真去培养。孩子除了学习、玩电脑和玩手机,业余时间搞一些画画、跳舞、练琴之外,其他什么也不会做。有的等到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还不会洗衣服、做饭。有的衣服整个星期不洗,到了休息天打包回家交给父母洗,许多学生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半残疾人”。有的年轻人成了家之后,小夫妻俩为了谁做家务而常常闹得不可开交,影响了家庭的和谐。

  学校安排学生“做家务”这一家庭作业,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试想,学生会洗衣、做饭,做其他家务,以后工作了,就有了独立生活的能力。成了家之后,也可以使家庭更加有家的感觉,生活更加美满幸福。另一方面,可以增强与父母的感情。学生从做家务中,可以与父母多交流,使学生感受到父母养育自己的不易,也感受到父母浓浓的爱。给父母烧一餐饭,洗一次衣服,父母肯定会十分感动。逐步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的良好习惯。

  如今的孩子都生活在“蜜罐式”的十分优越的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下,让他们承担一定的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家庭责任意识,让他们更好地体验家庭的责任。让孩子从小事做起,从小家做起,以后孩子才会在社会这个大家庭里承担更多的义务,或者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做家务”家庭作业,表面上虽然会耽误学生一些学习时间,但孩子从做家务中增加了家庭责任感后,可以使他们更用功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学生光成绩优异是不够的,要让孩子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新人,必须让孩子从做家务开始。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可以训练他的观察力、理解力、应变能力,随着做家务越来越顺手,孩子的能力和自信心也得到了培育和发展。当家务成为了孩子日常生活的习惯,孩子也会有参与感、成就感和荣誉感,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对家庭有份责任心和归属感,协助他们独立自主。孩子还能获得自信心和成就感。因此,上海市树德小学将“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值得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