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更应该关注“清华”两字滥用背后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5-15 8:2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江西省多家“清华幼儿园”被清华大学诉商标侵权案开庭并引发关注。清华大学称幼儿园使用“清华”作园名与其校名构成近似易造成混淆。幼儿园代理人则称:“清华”两字凭啥只能清华大学用?(5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商标网查询系统,以“清华大学”作为申请人进行商标检索可查询到444条记录。在这样“成规模”的商标申请之下,清华大学也在近年多次发起了商标维权诉讼,被告来自教育、培训、科技、文化等行业。注册了这么多含有“清华”字眼的商标,主要目的就是进行防御的。然而,这背后的问题也是复杂的。保护品牌权益,如果到了“需要注册几百个商标”的境地,无疑也是一种尴尬。

  在这起案件审理过程中,一家“清华幼儿园”称:“清华”二字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一部分,在中华大地上被广泛使用。为啥只有清华大学可以使用,我们就不能使用?“清华”两个字岂能被清华大学霸占?似乎,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的,而实际上我们不能只是看到“清华”两个字的文化传承,更应该知道“清华”两个字不仅是两个普通的汉字。

  “清华”两个字,表面上看确实只是两个普通的汉字,然而其也不仅是两个普通的汉字。需要结合社会现实,社会语境来审视。在我们的印象里,一说起“清华”,首先就会联想到清华大学,别说是在中国有这种“首先联想”了,即便是在国际上提起“清华”二字,也会联想到“中国的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使用“清华”二字,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人们对于清华大学的认知使得“清华”二字有了非同凡响的意义。

  “清华”两个字被滥用的范围很广,教育、培训、科技、文化等行业,经常可以看到打着“清华”名义进行的商业活动。其本质就是“傍名牌”的行为。比如,在国内有很多“清华幼儿园”,而相当一批“清华幼儿园”和大家认知的清华大学是没有任何联系的。家长看到“清华幼儿园”之类的字眼,首先联想到的就是“清华大学创办的幼儿园集团”,可以说十分容易误导家长。“清华”两个字被滥用的背后有着诸多社会问题:其一,是教育焦虑;其二,是商业失信;其三,是侵权行为;其四,是恶意炒作。总之,“清华”两个字已经不是简单的两个汉字了,“清华”和“大学”已经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正如《新华字典》里的“新华”两个字一样,其他出版社在出版“字典”的时候,就不能叫《新华字典》,因为其早就成为了一个品牌。

  眼下社会上“傍名牌”十分盛行,无论是“小白兔”和“大白兔”的战斗,还是“六个核桃”和“六大核桃”的较量,都有着相同属性。我们需要关注这种社会现象背后的问题。“清华”两个字,不只是两个简单汉字的组合。试问,“清华幼儿园”如果换掉“清华”两个字,生意还会如此火爆吗?“清华”两个字确实不是清华大学发明的,但却是清华大学成就的著名品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