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严师怒扔学生论文,损斯文却耐人寻味
http://www.scol.com.cn(2019-5-13 7:5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1日下午,一则高校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11日傍晚,记者就此事致电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校方回应称,视频所显示的画面属实,涉事老师为该校外国语学院的王姓老师,平时对学生要求相对严格。(5月2日南方网)

  学生论文答辩,是一个严肃场合,学生事先要做好充分准备,导师们作为“判官”也必须认真对待。而这位在讲台上答辩的学生对自己的论文准备很不充分,遭到老师的批评甚至“训斥”,也就无可厚非。“严师才能出高徒”这句话不是说着玩儿,而是要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尤其是论文答辩,就更应该严肃对待。

  而作为老师,虽然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是学生有错在先,但老师也不应该出言不逊,做出扔论文的举动,这看似有损“斯文”。学生再气人,老师也不能仍论文。“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身为老师,在论文答辩时当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就算发脾气、仍论文,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毕竟,“严师”当体现在对学生的教育和感化上,而不该总体现在情绪的发泄上。

  不过,从严师怒仍学生论文这件事,还是折射出学生论文一直以来存在的很大问题。近年来,毕业论文屡屡被吐槽,因为匆忙应付,质量不高。在论文答辩中“走过场”现象很严重,只要学生参加答辩,基本都能过关。可如果遇到这位王姓严师,再想蒙混过关,恐怕就有些困难了。参加答辩的这位学生,不仅没有做好准备,连论文都没带,而且,其论文涉及英语专八考试内容,而该名学生并未通过专八考试,老师岂能不生气?

  写毕业论文,是世界上几乎所有高校的通行做法,我国也一直延续此做法。但是,论文在写作、答辩等环节上学生投机取巧,甚至抄袭的现象还很严重;论文“查重”系统有时都不管用,应付的办法层出不穷,有些已经超出软件识别的范围。由于实习和就业导致时间不充分,加上学生自律性不强,“蒙混过关”对有些学生来说已成常态。

  可见,严师怒仍学生论文,虽有损斯文,却也耐人寻味。那就不妨把严师怒仍论文作为一个提醒,一方面警示学生认真对待论文答辩,而另一方面,还要在管理上更灵活些,给学生留出充足时间,即在制度设计上再完善一些,如此才能减少学生“混”论文,老师“仍”论文的尴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