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与其批判“狼爸”不如反思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9-5-11 7:2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衡水中学一年一度的开放日,一位父亲举着吊瓶,带着正在输液的女儿前来参观。10岁的女儿此前连续四天发高烧到38、39度,但父亲认为开放日机会难得,想让孩子好好感受衡中的气氛,“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一定要考上!”(5月9日中国青年报)

  孩子高烧,打着吊瓶也要参观“神校”,这种行为看似“残忍”,实际上却不难理解,因为,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很多农村孩子除了拼命学习,并没有更多的选择,因此,对于这种行为,不宜过度解读,应该给予理解和包容。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心,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有所作为,但是在上升通道单一,教育体制存在很多缺陷和弊端的背景下,除了激励孩子努力学习,似乎并没有多少其他办法,而激励孩子努力学习的最显著的方式就是去名校参观,这也是这位父亲不顾孩子生病,坚持去衡中参观的一大原因。

  更何况,这位父亲坦言“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这是一种人生感受,也是对孩子的期许,也许正是因为他在生活中饱尝了没有文化的苦,才会对女儿如此“狠心”。可是这又什么不对的呢,这只不过是一位父亲对孩子的深切期望,虽然这种期望有些焦虑,有些急切,但是为人父的人之常情,因此,应该站在一位父亲的角度给予理解,而不是出言不逊地批判和指责。

  相反,更值得我们关注和反思的是当下教育体制和机制中存在的缺陷,比如,一味地注重分数成绩,缺乏健全和公平的社会评价体系,导致在教育体系中,应试教育占据着绝对强势,素质教育被严重压制和缺失,学生的思想和文明成长被忽视,造就了很多高分低能的“残缺人才”,也出现了像衡中这样的让人崇拜和向往“神校”。这些学校犹如一座座工厂,学生就是流水线上冰冷的产品,因此,更应该反思和矫正这种教育模式,改变这种顾此失彼的教育局面,弱化“神校”光环,遏制名校情结,适度抑制应试教育的强势,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制度,从体制机制方面动刀,从政策法规上发力,为培养健康和健全人才,提供制度支持。这也许就是女童打吊瓶参观衡中带来的问题。

  因此,与其批判这位父亲,不如反思教育制度,当世界上没有神校,当教育真正成为实现全面和公平,这种带着吊瓶参观的现象自然烟消云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