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狼爸”标签背后是网络时代的轻率与浮躁
http://www.scol.com.cn(2019-5-11 7: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梁莉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 “女童举吊瓶参观衡水中学”的话题在网友争论中火热起来。衡水中学对外开放日,一位父亲带着正在输液的女儿前去参观,记者上前采访时,父亲表示女儿这两天正好发烧在输液,但也想来感受一下衡中的学习氛围。记者提问女孩:“你要来衡水中学吗?”女孩回答:“想来。”父亲在旁补充:“一定得来,知道吧,不能辜负爸爸对你的期望。”对话发展到这里,新闻就开始变了味道。

  在这个随时可以通过敲打键盘发表看法的时代,越来越多凭借情绪和成见匆忙作出的结论在散布,人们的轻率与浮躁随处可见。在普遍的轻率与浮躁中,我们缺乏理性的审慎与节制。

  媒体是轻率的,从初始采写新闻的媒体撰写标题到其他媒体原封不动转载新闻的过程,可以看出这一点。一件事情摆在眼前,首先要做的是判断真假、再辨别是非、而后分析利害,可媒体未曾界定清楚何为“狼爸”,就急于贴上“狼爸”的标签去吸人眼球。很快,标题为“10岁女童举吊瓶参观衡水中学,狼爸:一定要考上!”的新闻在各大新闻平台中相互转发并引发舆论。仔细观看视频,再对比微信原文中“我们没文化,但是希望孩子能有文化,一定要考上!”的这段描述,不难发现这句话是从采访对话中截取出来组合而成的。对一篇文章进行断章取义,就可产生不小的歧义,更何况一段没有过多前后逻辑的对话。即便视频摆在这里任人观看,但媒体以“狼爸”作为标题,带有主观立场的暗示已然先入为主。

  人们仅凭视频中的几句话语就妄下评论,可见网络时代中的浮躁。平心而论,作为一名父亲,在面临“衡水中学一年一度开放日、女儿恰逢发烧要输液”这一两难问题的时候,二者是否就不可得兼?私以为在不损害女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父亲带女儿短时间参观一下学校未尝不可。可在他人面前表达出对女儿考上好学校的期望,就要被媒体贴上“狼爸”标签,被网友批评指责“没文化”,这位父亲也未免太无辜。

  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衡水中学与“高考工厂”挂钩,而父亲让带病的女儿参观这个“高考工厂”更是罪大恶极。但不可否认的是,高考工厂虽不是理想的教育模式,可在中国,普通平民通过高考“考过富二代,战胜官二代”是一个真正能实现的梦。高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甚至是唯一出路。我们以为自己对于这种行为的指责痛骂是在捍卫某种正义,实际上我们忽视了一位父亲望女成凤的朴素愿望,忽视了这只是无数平凡人家生活中的一个片面,忽视了这样简单的对话不能代表“狼爸”,这些忽视也许造成了更大的非正义。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每个人掌握的知识都是有限,没有人是全知全能的,当面对片面而有限的信息时,我们应该带着审慎的态度,知节制地、理性地、留有余地地去评判,仅贪一时的口舌之快,沉浸在自己虚构的正义图景中,得出的理解只会是片面而狭窄的。缺乏理性思考的意志只是一种狂暴急切的发泄,这种发泄转眼即逝,不会长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