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让起诉清华幼儿园成为视觉中国式版权黑洞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7:5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清华大学诉江西赣州清华幼儿园“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开审。清华大学已在江西提起6个诉讼。石城县清华幼儿称,清华两字在东晋时候就有。原告的想象力过于丰富,其实是霸道,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记者从天眼查搜索发现,全国“清华幼儿园”达上百家。(北京青年报)

  令无数学子向往的象牙塔,被一纸判决书喧哗四起。

  清华大学状告清华幼儿园,稀松平常的司法纠纷和版权争议,成为了网民的口水仗。

  本人非法律专业,但是从公共关系角度去看待这个事件,清华大学的做法有些敏感、滑稽、霸道。

  首先,对于侵权,判定标准应该放在有无利用清华大学作为教育资源背书,进行不实宣传上。否则,难免让人觉得清华太无聊,太小家子气,确实是“联想太丰富”。

  其次,清华大学的申请商标符号,与当事人幼儿园使用的“清华”二字存在差别,当事清华幼儿园丝毫没有使用清华的视觉标志,如果为此而挥舞侵权大棒,盛气凌人地对幼儿园暴打一击,犹如大象打蚂蚁,遍体鳞伤的不只是幼儿园和可爱的孩子们,傲慢与偏见的背后,还有中国版权的“黑洞”。

  此外,也许,用清华二字既有取自该幼儿园所在地清华镇、清华路等地域同名的考量,也包含着经营者和入园者对孩子未来的一种教育期许。“清华”不仅是“清华”,它还应该是中国人的教育精神图腾。清华大学对于此等事实,不能做到虚怀若谷,反到耿耿于怀,芥蒂四起,未免聒噪。

  姑且不论是清华大学的法务太闲,还是幼儿园的商业味太重,清华大学清华作为中国最高等级的学府,校训有“厚德载物”,对清华幼儿园的清缴实式诉讼,情怀扫地,博爱丢失,只剩冷冰冰到令人窒息的傲气,何来厚之德?。时时刻刻视“清华”为己出固然没错,但如果把自己整得跟视觉中国似的,看似一场正义的表演,却有缺乏自信之嫌,酣畅淋漓中让人有点莫名的小情绪。

  即便法律宣判江西的幼儿园违法,清华冠冕堂皇的胜诉。这个胜诉符合法理,但是对人情来说,是一次疼痛的忧伤。同时给人一种感觉,清华是否是在蹭“视觉中国”这一波热度呢?如若采用视觉中国式维权,不仅会跌入版权黑洞,更会跌入舆论漩涡,黯然神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