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要堵住自媒体“看图编故事”的嘴
http://www.scol.com.cn(2019-5-9 7:5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星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0日,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被一条题为“太嚣张!武鸣一男子当街对一老人‘动手’!”的文章刷屏。武鸣警方发现该网络舆情后,立即对该事件展开调查。经查,这是南宁一家自媒体公司管理者杨某为了提高阅读量,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未经核实的虚假新闻,5月6日,杨某被南宁武鸣警方依法行政拘留5天。(5月7日 《南国早报》)

  随着网络信息环境愈发开放包容,自媒体逐步迈入历史舞台,高调亮相于大众视野。如今,民众已经不再满足于被一个“统一的声音”告知对或错,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独立获得的资讯的过程中,对事件做出判断;同时每一个人也都有机会成为代表自身观点、自由意志的“独立发言人”,如此一来,微博大V、微信公众号、论坛牛人等“大IP”的身影无处不见,“自媒体”时代亦迎来了“全民制造”的大热浪潮。

  然而,与步步攀升的自媒体账号阅读量和受众群体数量相对应的,便是各类虚假、畸形、负能量的新闻与即时讯息的产生。正是“新闻需谨慎,胡编有代价”,若任由这种为了提高阅读量而“看图编故事”的自媒体行为在网络世界中肆意而为、野蛮生长,那么不仅仅是主流官方媒体话语权的力量将被削弱、网络信息世界的平衡和安全被打破,最直接的不良影响,便是将负能量“爆表”的错误信息在民众间传输散播,导入负面价值观念、形成网络负面舆情。因而,对于此类自说自话的自媒体,是时候、也早就该管一管了。

  那么,要彻底涤荡自媒体行业的乱象纷呈,单纯依靠媒体人自律或监管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唯有自媒体账号经营者、媒体平台、相关部门、社会民众这几方面共建共治共同发力,方能奏效。自媒体不是“无组织”的代表,所有的自媒体账号运营者要时刻将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摆在首位,这不仅是破除自媒体乱象的基础,更是这个行业得以蓬勃发展的根基;而作为自媒体运营平台,同样要加强审核,严把自媒体账号的准入机制和监督机制,对于多次或长期发布、转载不良信息的媒体账号,一经发现,立即封号且永不解封;同样,自媒体不等同于“无纪律”,“自由言论”更不代表是“法外之地”,作为相关网络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硬性制度、以健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媒体行为,在“自由言论”得到自由表达的同时,更以成熟合理的“界限”对其加以规范,才是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的中兴之道。

  最后,广大网民在享受自媒体所提供的便捷、快速、娱乐化的同时,更要懂得擦亮慧眼,不仅要掌握辨别是非真伪的能力,更要让大众监督成为倒逼自媒体规范运营的一柄利剑,唯有如此,才能永远堵住自媒体“看图编故事”的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