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富源式“高考移民”,毒害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9-5-8 10:2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深圳宝安区民办学校富源学校在该市高三第二次模拟考试中“异军突起”,对其他学校形成“碾压”,理科全市前十占了6席,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唤起社会强烈关注。随后深圳市有关部门证实了此一消息,已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调查。(5月7日 新华每日电讯)

  以往是竞争白热化的教育强省向有政策倾斜的地区移民,争夺名校入场券。伴随被集中整顿,舞弊空间越发收窄,如今此一“移民病毒”疑似升级变种,反其道而行,以合作办学之名,行占地区差异便宜之实,让应试教育占优势的学校向强调素质教育的地区输出高分尖子,侵害更其隐蔽,卷入利益更多,毒性更大。

  具体来看,富源式“高考移民”不仅毒害了流入地考生,毒害了教育改革,更毒害了人们珍视无比的教育公平。同样的考分,在河北上不了名校,到深圳却可转身进入。这破坏了一个地区正常的教育竞争,背后是流入地诚信备考的考生的名校机会,被投机取巧的掐尖活生生“盘”走。而流入学校不靠教育质量而获,以移民制造名校率假象,短期内进入名校方阵,对那些守规则、实行素质教育的学校堪比致命一击,对于长期以提高学生素质弱化应试成绩的素质教育改革,也是一种伤害和亵渎。不以教育质量提高,以虚假成绩去吸引优质生源,则是明晃晃的误人子弟。

  高考将至,政府“有形之手”要及时发力,高度重视高考报名资格审查工作,严格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高考资格的作假行为;高考后可设立专项治理举报邮箱,发现属“高考移民”当即取消成绩,确保高校考试招生公平有序。由于教育质量、应试程度、升学机会的地区差异,以及“一考定终身”的客观存在,高考移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如此治理堪称严厉,可让违规操作者望而却步、得不偿失。

  不过,整治“高考移民”不能止于注销考分,还应多部门综合施策,擒获幕后操纵黑手。因为,要取得异地高考资格,涉及户籍、学籍等篡改或转移,远非考生个体力量所能及。这中间有无失职渎职、暗箱操作,有待公安、纪检等部门介入深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