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质量“读屏”不仅是缺少优质内容
http://www.scol.com.cn(2019-5-6 8:2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数字阅读正在悄然走红,借助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万卷书”触手可及。据统计,2018年全国数字阅读用户已达4.3亿人,人均数字阅读量已达12.4本,人均单次的阅读时长达到71.3分钟。(5月5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我国数字阅读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然而,未来数字阅读的前景如何?又怎样摆脱“浅阅读”之困,享受阅读之美?都是面临的现实问题。网络阅读兴起,但调查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

  这就导致了阅读的“深浅”之争,即数字阅读,多为浅阅读,而浅阅读无疑代表碎片化、娱乐化、实用化阅读,被视为“读图”“读视频”之类,既“登不上大雅之堂”,对阅读也没有更大帮助,更别奢谈阅读的高质量。于是有专家认为,数字阅读的“深”与“浅”更多还是取决于阅读的内容。身处“读屏时代”,丰富多样的优质内容始终是人们的追求。

  然而,事实并非总是如此。众所周知,如今网上的阅读资源极为丰富,若想真心阅读,网上提供的阅读内容,哪怕是优质阅读内容很多,无论是经典作品还是平民阅读内容,读者都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从容地加以选择。可见,数字阅读的“优质”内容并不缺少,缺少是相对的,网上优质阅读内容,完全能够保证需求。人们“浅阅读”甚至不爱阅读的根本原因,是国民对阅读缺乏感兴趣。

  如今,千奇百怪的“书吧”“书屋”,或是“书+X”书店看似红火,但差不多都是在“借书搭售”,对提高人们的读书兴趣作用有限。对此,如何扩大阅读人数,把“书香社会”的构建推向深入,这才是当务之急。而如何提高全民阅读的热情,这是一个复杂而巨大工的程,既需要优化阅读环境,提供优质阅读资源,更需要让国民从内心认识到阅读之于个人、国家和民族的至关重要性,这一过程定必定漫长。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在线阅读的人数有所增加,而纸质书阅读却有所减少,这说明数字阅读已经与更多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证明网络阅读越来越成为趋势。当然,如何让更多人爱上阅读,尤其是努力提供更加“适合于”网络阅读的优质内容,也是需要重视的方面。而归根结底,如何让更多人对阅读感兴趣,从而扩大阅读队伍才是根本,如此,书香社会才能早日成为现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