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微信拉票”是对公平的一种亵渎
http://www.scol.com.cn(2019-5-5 8:3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父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孩子风采展示或者是才艺比赛的投票链接拉票,早已成为朋友圈“一景”,尽管有些抵触和尴尬,但想到可以给孩子争个名次作为鼓励,家长们不惜花上千元买礼物来“刷票”。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发起投票的主要是幼儿园、才艺培训班等机构,商家不仅通过投票活动刷屏朋友圈做广告,还能与平台按比例分成家长们的“刷票钱”。(5月4日《新京报》)

  近年来,随着微信朋友圈的盛行,许多人通过微信朋友圈相互交流,传递各种信息。应该说,微信朋友圈的出现,大大方便了朋友间的交流和沟通。但正是由于微信朋友圈的便捷,一些人竟然利用微信朋友圈来拉票。结果,致使微信朋友圈成了大家相互间拉票的一个工具。

  众所周知,评选各类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主办方通过微信、报刊等平台,发动大家参与投票,其目的就是把评选权交由普通百姓,这样评选出来的先进具有群众基础,也具有代表性。

  但如果为了达到评上先进的目的,竟然利用微信群到处拉票,这样的评选不仅有违评选的初衷和目的,而且也失去了评选的意义。可以说,这是对评选公平性的一种亵渎。这种通过拉票而获得最终先进称号,不仅不能真正反映评选的结果,而且也大大挫伤了一部人的积极性。同时,也使评选失去其应有的激励意义。可见,“微信拉票”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违规行为。

  那么,该如何杜绝“微信拉票”的违规行为呢?笔者以为,一方面,组织方要高度重视微信、报纸等媒体的票选办法,做好相应的防范和应对措施,防止有人利用违规行为进行拉票,破坏票选的公平、公正和公开,使网络票选真正步入正轨。另一方面,作为候选人,或候选人的亲友,要把候选人票选当做一种激励,切不可为了达到最终评上先进的目的,而采取拉票、刷票等违规或不法行为,破坏票选的公平性,使票选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因此,笔者以为,每一位候选人都应该视“网络票选”为一种神圣投票,尊重广大群众的选择权,尊重票选的公平、公正、公开,维护票选的合法性,从而选出真正符合民意的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同时,也希望参与投票的广大市民,切莫助长“微信拉票”的不正之风,一旦有人来拉票,要坚决予以回绝和制止,从而让“网络投票”风清气正,不染“污浊之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