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为防舞弊查家长,这个理由太可笑
http://www.scol.com.cn(2019-5-2 7:3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山西朔州朔城区第七中学要求班主任统计初三学生家长任职情况一事,4月30日下午,该校党支部书记刘禅告诉记者,此行为是学校执行区教育局要求,防止有干部滥用职权给孩子考试加分。(澎湃新闻网4月30日)

  为了预防领导干部在孩子中高考期间有作弊行为,进而通过老师,摸清学生家长是否是副科级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如此解释,与“给高干子弟加分”的猜测,呈截然相反的论调。乍一听,看似理由充分,可冷静一想,却也十分可笑。试问,如此缺乏逻辑与理性的主意,是哪位领导想出来的?

  “有教无类”应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理念,防止学生在校期间攀比家世,也应该是校园教育的基本要求。无论老师通过何种方式,了解学生家长信息,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向师生传达“校方关注学生家世”的潜在信息。试问,学生感受到了会怎么看?家长得知了会怎么看?老师本无分别心,却因此有了分别对待的理由,未来授课还能做到“一视同仁”吗?

  进一步说,家长是官是民,对孩子参与考试来说,有影响吗?不可否认,过去有少数领导干部意图通过职权给孩子考试加分。可恶行尚未出现,教育部门便开始“全盘摸底”。其逻辑原点即是将所有的干部都当成“以权谋私”的恶官,将所有的孩子当成享受父辈萌荫的“少爷”。相较于“为了防止学生犯罪,调查学生家长是否有犯罪行为”的思维,更加可笑且不可理喻。

  再者,即便得知了部分学生的家长是领导干部,教育部门又该如何处置?是重点关注相关学生的考场、考卷?是重点调查相关领导的风险行为?还是预防有人“借花献佛”,帮助“高官子弟”?无论采取何种应对措施,都会对孩子的正常考试造成负面影响。为降低舞弊风险,拿孩子开刀,说得过去吗?打造一个公开、透明、严格、细致的监管机制即可,无论学生的家长是富人是高官还是群众,相信都可以受到公平的对待。

  “统计家长任职情况”一事,无论是少数领导的“拍脑袋决策”,还是会议讨论后的“集体失智”,能都暴露出一个教育部门的建设问题。教育部门负责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很难想象,如果被这样失智的思维长期主导,当地的教育工作能否得到健康的开展。对此的纠偏,不能慢不能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