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别拿放大镜看“王源室内吸烟”
http://www.scol.com.cn(2019-5-22 8:3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520,贾乃亮、王源、杨超越等“哈哈农夫”成员一起在工体某日料餐厅聚会。期间杨超越一直在吃,王源频频吸烟。有人认为王源已经成年,身为明星压力很大,吸烟无可厚非,不必上纲上线;也有人说,抽烟危害身体健康,且在公共环境抽烟是不尊重他人的行为,要脱粉。你怎么看?(5月21日《 北京青年报》)  

  假如这次抽烟的不是王源,而是张源、李源等普通群众,连新闻都不是。因为类似“狗咬人”已经不再成为新闻了。而“王源抽烟”确成了“人咬狗”的特大新闻,被多家媒体逮着了,成为吸引眼球,获取点击量的爆料。于是全国媒体像吃了“兴奋剂”一样的激动不已,在“王源抽烟”上大做文章,恨不得用放大镜来找到“王源抽烟”的“罪恶根源”,好像“王源抽烟”“罪大恶极”!于是大家都在喷,怒火燃烧似的开骂“王源抽烟”。   

  “王源室内吸烟”应理性看待。的确,作为公众人物的王源,不是一般的普通群众,应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有所为,有所不为,心里应该有杆秤,有戒尺。名人作为公众人物,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青少年的示范标本,模仿的对象。理当爱护自己的羽毛,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用自己健康向上、积极有为的公众形象,为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榜样。  

  可是王源却在公共场合抽烟,不仅违反相关规定,而且在公众中造成不好影响,也应该到批评和处罚。但是,我们对“王源抽烟”也不能放大看,好像“王源抽烟”不得了了, 新闻甫出,引来无数吐槽的口水,遭到舆论汹汹指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担心。好像天将塌,地将陷,不得了了!其实,这是过于敏感,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过激反应。  

  别拿放大镜看“王源室内吸烟”。“王源抽烟”虽然有错,有关部门将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王源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在微博道歉:“对不起!这件事让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对自己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我感到十分抱歉和愧疚,很抱歉我做了一个错误的示范,我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作为一名公众人物,我今后一定会更加注重自身的言行,希望大家不要效仿我的错误行为。”

  应该说,王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的的道歉,此心也诚,此情也真。公众人物也是人,是人犯错误也是难免的,我们既不要轻描淡写轻易放过,而是要让王源深刻认识到错误,并认真吸取教训,但也不要放大看。既不要搞名人崇拜,一说名人好,好像身上的虱子都是双眼皮的;也不能一看到名人犯了点小错误,好像就十恶不赦了,一无是处,拿着擀面杖档火吹,恨不得一棍子打死!严格要求公众人物没有错,但是善待公众人物的错误,列宁说过:“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古人曰:“善者善之,不善者亦善之。”“善待曾有不善者”体现了法治的良知和社会包容的宽大胸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应有姿态。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