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调侃死难同胞,别拿无耻当卖点
http://www.scol.com.cn(2019-5-14 7:4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1周年,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被曝出在早期的一段相声演出中,竟然拿汶川地震做逗梗。当天下午,官媒发文评论该事件称,学艺先学德。艺德应当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

  虽然13日凌晨1时许,张云雷发布微博向公众致歉,并表示,不应当在表演中提及全体同胞的伤心事,这是对全体死难同胞的不尊重;今后一定努力加强自身“艺德”建设,提高自律意识。然而,仅一句“抱歉”并不能平息民众的怒火。对于张云雷的调侃,网友给予了一边倒的严厉谴责。

  无论哪一次自然灾害,包括汶川大地震,都是国殇,至今还难以抚平,而张云雷如此做法,无疑是往民族伤口上撒盐。张云雷作为德云社相声演员,与杨九郎俩人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这充分暴露出他们不顾国家和民族的伤痛,肆意调侃国难同胞的丑行。

  也许,张云雷们本是想拿灾难作为“卖点”或“噱头”,增加相声中的“包袱”含量,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罢了。可是,无论何种艺术形式,既要有单纯的技艺,又当兼有传递正确思想和价值观的功能,而“艺德”远比技艺本身更重要。作为艺人,如果缺乏 “艺德”,其艺术生命不可能长久,也不可能成为优秀艺人。

  在“流量经济”和“注意力经济”盛行的当下,张云雷们以为“流量”和“注意力”就是一切,但他们完全错了。如果艺人没有很高的文化素养、道德品质,乃至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担当,绝不会成为真正受欢迎的出色艺人,其艺术道路也必将走进死胡同。而如果胆敢调侃国家和民族之殇,更将被无情抛弃。

  也许,像张云雷这样的年轻艺人,由于无知导致无耻言论,还不至于一棍子打死,要给其改正错误的机会,但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以实际行动在艺术道路上不断磨练自己,永远牢记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这个宗旨,绝不能脱离人民,做出有损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来。由此,调侃死难同胞,别拿无耻当卖点。这不仅是对张云雷的警示,也是对所有艺人乃至所有人的警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