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公众人物要注意留点口德
http://www.scol.com.cn(2019-5-13 15: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1周年,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被曝出在早期的一段相声演出中,竟然拿汶川地震做逗梗。当天下午,官媒发文评论该事件称,学艺先学德。艺德应当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13日凌晨1时许,张云雷发布微博向公众致歉,并表示,不应当在表演中提及全体同胞的伤心事,这是对全体死难同胞的不尊重;今后一定努力加强自身“艺德”建设,提高自律意识。(北京青年报2019-05-13 )

  5.12汶川地震虽然过去11年了,但那场前所未有的特大地震,给人们造成的伤痛怎么能够忘记?2008年,大地震后的6月,时任国务院总温家宝就提出要将北川老县城作为地震遗址予以保留,修建地震博物馆的倡议。2009年,经国务院批准,确定每年5月12日为“中国防灾减灾日”。2009年11月1日开工,到2010年3月20日竣工,总建筑面积9071平方米、总投资约6460万元的汶川地震博物馆建成。这一切,为的就是不忘灾难,不忘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为了让灾难不再,让生活更美好。

  5.12汶川地震虽然过去11年了,但全社会都没有忘记,特别每到5.12时,我们的社会及公众,都会以不同的形式纪念“5·12”汶川地震,悼念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回忆与悼念,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对于媒体和文艺界的公众人物来说,在5.12这个举国哀思的时刻,更应该带头关注汶川,关注那里人民的工作生活,为那里人民的坚强生活加油鼓劲。

  然而,今年,在举国哀思的时刻,网上热传的一段相声视频竟然拿汶川地震做逗梗。在这段热传的视频中,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和杨九郎,两人一唱一和,称“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经查询发现,这是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在青岛跨年表演《大上寿》节目的视频。但无论视频是多会的,也无论是如何传出来的,其创作者本身的做法就不妥当,起码是缺少“艺德”。因此,视频一传出,就遭到了众网友的不满,被官媒批为:德不优者不能怀远。

  13日凌晨1时许,张云雷虽发布微博向公众致歉,表示不应当在表演中提及全体同胞的伤心事,这是对全体死难同胞的不尊重。一个“不应当”,如此肤浅的道歉当然难以服众,有媒体评论就质疑,“张云雷凌晨道歉?”在此,姑且不说张云雷道歉是否真诚和深刻,笔者只想说的是,如此拿死难同胞开涮的事件并非个例,这两年在一些公众人物中,拿革命英烈当“笑料”的问题也不少见。追根求源,在如今“流量经济”的推动下,许多流量小生火得太快,但他们的个人素养、道德建设显然还没有做足准备,还难以匹配他们的“高流量”,在聚光灯下“艺德滑坡”事儿也就不罕见了。

  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云雷相声演出中拿汶川地震做逗梗的事件再次告诉我们,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艺德应当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传播精神正能量当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公众人物作为社会的标杆,必须为社会留点口德。当然,关键还是我们的社会管理,对那些口无遮拦、为所欲为的公众人物,决不能任之放之,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