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强制分类”不妨递进式推进
http://www.scol.com.cn(2019-5-31 8:2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北京相关法规对居民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缺乏约束和强制,导致居民参与率增长缓慢。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建议,必须依法推行垃圾强制分类。要修改完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要设定相应罚则。杜绝混装混运现象,明确“不分类、不收运”的倒逼机制。(5月30日《新京报》)  

  近年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超速增长,仅2012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1.71亿吨,其增速堪称迅猛。它带来的,是许多城市垃圾处理厂超负荷运转,设施能力不足问题愈发凸显。为现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2000年6月,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19年过去了,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效甚微,垃圾分类为什么这么难,已成了一道社会难题亟待破解。  

  毋容讳言,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的加速,“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现象已经不再是危言耸听,而是不争的事实,已成为环境保护之殇。从实际情况看,垃圾分类作为概念被群众所知,但距离自觉地行动还是有段距离。垃圾分类因此显现出“支离破碎”的运行状态。做好垃圾分类,强制推行也需要配套措施跟进,首先不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管理来推动,但是能不能做到垃圾分类专业化,市民自觉化,这是关键,这需要重在做好“垃圾分类”文章上下功夫,做到垃圾分类、终端处理两手抓。  

  其次,垃圾分类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难题,源头也就是居民家庭,如果做不好,后面的难题就成倍地增加。因此垃圾分类推行要想顺利推进,须有两个基础条件,一是物质上,就是要硬件配套齐全。二是精神上的,民众意识要坚定。三是要用科学的手段实行垃圾分类。同时应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加强垃圾分类教育,应进入校园,从小抓起,使人们养成一种自觉良好习惯。并在全社会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良好生活习惯,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垃圾减量和分类政策、法规、标准和评价考核体系,融合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理念。  

  再者,应继续做好垃圾分类管理和处理的科学完善问题。为垃圾分类创造条件,要顺利推行,应该差别化、递进式来推进。既要学习国外经验,又要结合我国国情,垃圾需要分类,但管理和处理同样需要分类和细化,否则这项工作总是得不到实质性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是城市管理及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在垃圾处理上不妨学习日本,对于垃圾分类,政府部门引导到位、公共设施齐全,民众已将其内化为日常生活习惯,企业在付出治理成本的同时也在从中创造新的价值。唯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突破“垃圾三围”的包围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