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怀一颗敬畏心与儿童一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19-5-31 8:1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这是孩子们期盼的节日。想必在儿童节这天,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将度过一个特别开心的节日,或与父母一起去游玩,或收到喜爱的礼物,或与家人享用一顿美餐……如今,国家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孩子们在自己的节日里越过越开心。

  随着儿童节的到来,围绕如何教育孩子,使其快乐成长,又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话题。在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探索出一条符合儿童身心健康的教育方法,各方都在潜心研究并付诸于实践。众所周知,孩子受家庭教育的影响最大,因此,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也是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孩子方面应该有所作为,这也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

  稍感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父母都掌握了正确的教育方法,因为教育孩子并不非总能达到预期。而想让孩子们顺利完成一个快乐健康的身心跨越,就必须尊重其天性。其实,人们教育孩子时大都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即抚养和教育孩子,必须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最大程度地满足孩子的正当情感诉求。

  然而,一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妈妈”“暴躁爸爸”或“狼爸虎妈”们,不断给孩子施压。孩子要学什么或掌握什么,必须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而定,绝不能强迫。在培养兴趣上,父母要学会“顺其自然”。快乐、健康的氛围下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而强迫,只能扼杀天性。

  孩子的成长规律是自然之法,若想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尊重,首先就必须理解孩子的正当诉求,遵循孩子成长发育的规律。对教育孩子认识越深刻越感到胆怯,这就是敬畏;爱与敬畏同在,就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万物成长都有其自然之理,一旦违背就会事与愿违。儿童最大的天性就是好奇心,无论孩子属于何种类型,父母都该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而不是强迫。

  而父母的“身教”往往比“言传”更重要。作为新时代的父母,就该与时俱进地提升自己的育人本领,溺爱、强迫、训斥甚至打骂绝不可取。父母的行为影响孩子的一生,如果父母都爱读书,这样的家庭势必“书香”四溢。而且,教育孩子,也是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那就让我们都怀一颗敬畏心与儿童一起成长吧。孩子的世界迥异于成人的世界,遵从这个逻辑,就有希望达到理想的预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