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离婚考卷”别是走走过场的形式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8:2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离婚吗,先答题吧。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出了一套试题,想要离婚的夫妻双方先得低头闷答“结婚纪念日”之类的问题。工作人员说,“试卷主要用于了解双方真实想法,不存在及格与否的问题,能否离婚还是要根据相关法律和事实依据。”(5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夫妻双方到法院打离婚诉讼官司别太急,首先双方得做一份法院出的一套试题。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的这种创新做法,在各地不少法院都曾经尝试过。此举等于在离婚前给夫妻双方打一针“冷静剂”,让双方够冷静地找出导致离婚的原因和症结所在,给“修补”出现感情裂痕的婚姻关系一次机会。笔者认为,法院此举不仅能从一个侧面了解双方夫妻感情的真实状况,也让双方慎重地对待婚姻,避免因一时冲动或任性而草率离婚。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呈上升态势,夫妻双方“一言不合”就离婚的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夫妇,简直把婚姻当作儿戏,结婚、离婚完全凭自己的情绪任性为之。而婚姻关系与家庭的和谐稳定和幸福息息相关,如果夫妻感情不和,最终造成无法弥合的裂痕而导致离婚,一方面,给夫妻小家庭或各自身后的大家庭,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另一方面,对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十分不利。因此,夫妻双方应当慎重对待婚姻,日常生活中药尽可能维护好婚姻关系,不是感情完全破裂已经无法“修补”,就不要轻易闹离婚。

  婚姻一般“劝合不劝离”。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推行“离婚考卷”创新做法,与其他法院类似的做法一样,等于给尚在气头上还未冷静下来的夫妻双方,打了一针“冷静剂”,让双方先冷静思考一下。这对于已进入离婚诉讼程序的夫妻,在作答法院出的一套“离婚考卷”,针对“结婚纪念日”“家务事怎么分工的?”之类问题时,可以深刻地审视和反省一下自己,从而查找各自在维护婚姻关系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同时,尽量给予过错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进而拯救婚姻让夫妻感情能和好如初。此举比法官简单说教式“劝合”的实际效果,当然要好很多,值得各地法院大胆尝试和探索。

  然而,法院推行“离婚考卷”举措,千万不能是走走过场的形式创新。案件主审法官劝合的功夫还要用在考卷之外,应事前做好做足“功课”,深入了解离婚诉讼夫妻感情的真实状况,拟定的“离婚考卷”要有较强针对性,才能起到真正提醒效果和“劝合”作用,否则,法院推出的“离婚考卷”千人一卷,没有任何针对性,仅仅是一个形式上创新,也就失去了这种“考试”的现实意义。

  笔者认为,夫妻感情出现裂痕,双方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责任或过错。夫妻双方打离婚诉讼官司之前,不妨也先制订一份“离婚考卷”做一做,待冷静思考之后,再决定是否要对簿公堂,避免因一时冲动或抹不下面子而打官司。这样,既省去一笔诉讼、律师费等费用,又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更能够促进双方相互加深理解及建立和谐稳定的夫妻关系,多得之举何不尝试尝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