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儿童的未来人生播下快乐的种子
http://www.scol.com.cn(2019-5-30 8:0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们期盼的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天真烂漫的孩子,或收到心爱的礼物,或与父母吃一顿心仪的大餐,或利用一天的时间到游乐园玩耍……总之,就是要让自己在节日里快乐起来。无论孩子们得到什么,都可视为节日的“快乐”礼物。然而,这份叫“快乐”的礼物不仅要让孩子在儿童节这一天感受到,也该让孩子在平时体味到。

  想快乐是人的天性,它与生俱来,成长中的快乐也属于一种能力,并非所有人都天然懂得如何拥有快乐,尤其是儿童,而如何培养快乐,让快乐永远相伴孩子,首先就考验父母的智慧。很难想象,一个缺少快乐的孩子能有一个出彩的人生。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全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的成长环境,让其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中,这样的孩子才有可能成为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栋梁。

  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在培养孩子上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的成长缺乏耐心,总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甚至不惜让孩子在幼年时就背上沉重的“兴趣爱好”负担。有的家长在孩子幼小时,就逼其学钢琴、补英语、练舞蹈等,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许,孩子对父母的安排感兴趣,可如果孩子对父母的安排不感兴趣,可能就毁掉了孩子真正的兴趣爱好,这样的孩子显然也无法快乐起来。

  面对纷繁复杂的生活,能够快乐起来绝非易事,而儿童又最容易受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唉声叹气,那么孩子恐怕多会消极悲观。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快乐的家庭环境,就一定要让孩子首先感受到父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常处于家庭积极乐观氛围的孩子,多会在生活中也积极进取。可以说,父母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就是孩子快乐的最重要源泉。

  父母的陪伴和倾听也是孩子快乐的重要方面。孩子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也需要向他人倾诉,而倾诉的对象首先就是父母。哪怕父母工作再忙,也要拿出一点时间来与孩子沟通。尤其是当下移动互联网手机流行,就更需要父母腾出时间多陪孩子,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的心声,使孩子的情绪得到及时调整,每天都有一个愉悦心情。

  可见,要想培养一个有健康人格的孩子,就需要营造一个轻松和睦的家庭氛围,这也是孩子的快乐之源。其实,如何让孩子快乐,父母也需要有一颗童心,家长不妨也用孩子的语气、孩子的思维跟孩子沟通,如此才能让孩子永远快乐,这必须与溺爱或娇惯划清界限。唯有童年播下快乐的种子,才有可能收获未来美好的人生。对此,每一位父母都应该牢记,让孩子快乐起来,不仅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如此重要,对国家的未来同样如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