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沉迷系统”为儿童节送上“大礼”
http://www.scol.com.cn(2019-5-29 8:2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秒拍、波波视频、看了吗、微视、A站、美拍、小影、梨视频、第一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5月28日中国网信网)

  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可见,国家网信办是在借六一儿童节之际,出手规范网络视频平台,全面推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以减少孩子们沉迷于网络,免受不良影响

  据悉,国家网信办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扩大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覆盖范围,除了全面覆盖短视频平台,还首次将主要长视频平台纳入防沉迷体系,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青少年防沉迷试点工作开展2个月以来,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可见,此举成效显著,为青少年防沉迷视频平台竖起了一道保护屏障。

  事实上,“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仅可以提醒和拒绝对青少年产生不适甚至不良的视频信息,同时还是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的同台;提供的短视频平台侧重为青少年提供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这些信息一定会对孩子们产生正面影响,可谓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如果青少年沉迷于网,尤其是各种良莠不齐的短视频,就将给其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不仅影响学业,生活萎靡不振,还造成了青少年近视加重,身心健康均受损。

  而国家网信办全面推行“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恰恰就是对此的回应,此举相当于一个强有力的“熔断制”,不仅可以提示青少年放弃浏览那些受限内容,还能引导他们选择健康向上的信息。此举得到了各主要视频平台的积极响应和充分配合。而国家网信办今后还将不断完善该系统,以做到更精准识别,同时督促各平台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生产供给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优质内容。

  当然,有了这个系统,也绝非万事大吉,还要动员一切力量,尤其是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还要敦促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及学校加以配合,也应该在今后适当的时候出台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的专门法律。可见,“多措并举”,就一定会为青少年打造更清朗的网络空间。而国家网信办此举,实乃保护青少年沉迷网络出的一个“大招儿”,也是为六一节送上的一份大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