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费提示岂能搞成例行公事
http://www.scol.com.cn(2019-5-29 8:1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临近,考生的吃、住、行等成为家长特别关注的问题。日前,昆明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特别提醒家长和考生,高考期间别吃野生菌。同时,对主打“补脑”的保健品更要擦亮眼睛。(5月28日《春城晚报》)

  消协的职责世人皆知,就是帮助消费者维权,再一个就是做好日常的宣传工作,而消费提示则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多年来各级消费者协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信赖与首肯,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但是,我们也不无忧虑地看到,某些地方的消协存在一些走过场现象,到了某个时间节点,就老调重弹,将消费提示搞成了例行公事,如此刷存在感,老百姓并不买账,更不满意。

  就高考而言,老百姓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考生们的安全问题,尤其是饮食方面的安全。因为一旦考生在这个期间跑肚拉稀,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成绩,更是一个孩子的未来与一个家庭的希望,因此,消协出面发布消费提示很有必要,也是职责所在。

  我们注意到,此次昆明消协的提示很有意思,说什么高考期间别吃野生菌,那架势似乎其他老百姓可以照吃不误,考生要想吃只需避开高考,可见这种背书式的提示只不过是形式主义的再现,大家并不满意这样的所谓提示。

  野生菌能不能食用,需要科学的鉴定,特别是相关部门日常的检查与监督,而不是一句简单的提示了之,话说回来,如果有人因此吃了带毒的野生菌,只能自认倒霉,谁叫你没看到消费提示呢?可见,提示不如实实在在的把好市场准入关,只要市场上出售的,就应该是无公害能够食用的,否则就是敷衍失职不作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