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梯“带病工作”漠视居民生命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9-5-28 8:1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望京蓝色家园小区电梯长期“带病工作”,多年来一直没有彻底维修,居民的生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近日,经多方努力,该小区3部带病电梯终于得到彻底维修。因鉴定结果建议更换电梯最为稳妥,小区现已进入紧急启用公共维修基金程序。(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小区电梯长期“带病工作”,确实让每天乘坐电梯的居民们心慌慌。这种漠视居民生命安全的现象必须杜绝。尽管北京该小区3部长期“带病工作”电梯在多方努力下得到彻底维修,但并非高枕无忧,特种设备、物业等部门还应加强对电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以确保电梯日常安全运行,让小区居民上下无忧。

  如今,居民小区里大都是二三十层的高层建筑,电梯对居民的出行非常重要。电梯的安全运行,容不得半点马虎,千万不能拿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开玩笑。然而,现实情况却令人堪忧,一些普通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电梯出现故障及安全隐患后,常常得不到及时维修,存在长期“带病工作”的现象。如北京这家小区,3栋居民楼8部电梯都属于老旧电梯,其中一部电梯2011年发生过一次冲顶事故而停用至今,而其余7部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但却长期“带病工作”,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故障,让居民体验“惊魂一刻”。在特种设备部门检测认为3部电梯“不得继续使用”后,又运行了数月,简直拿居民的生命安全当儿戏,一旦出现严重故障,将对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构成威胁。

  近年来,我国电梯高负荷、大运量、长周期使用的现象普遍存在,老旧电梯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使用时长10年以上保有量达97万台,占比高达17.48%。相关部门有结论认为,我国电梯事故80%是维护保养不到位所致。而电梯长期“带病工作”与电梯监管和维护等部门的不作为,则有着直接的关系。一方面,特种设备等监管部门在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后,往往下发一纸整改通知便了事,至于有没有停运整改则不管不问;另一方面,物业等部门没有加强日常的管理和维护,或因为维修资金短缺,只要能维持电梯上下运行就OK了,哪管它有没有安全隐患。

  找到“病根”,还必须对症下药。其一,特种设备等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小区电梯下发整改通知后,应敦促电梯业主单位及时停运整改,重新检测合格后方能使用,严禁电梯“带病工作”;其二,负责管理和维护的物业等部门,也要尽职尽责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对出现故障或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立即停止运行,并协助电梯生产厂商、特种设备监管等单位,妥善做好整改、维修和验收工作,以彻底消除电梯的安全隐患,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其三,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公共维修基金,优化、简化审批手续,让小区电梯出现安全隐患需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能尽快拿到钱来维修,以解决维修资金短缺问题。

  电梯安全运行,可谓人命关天的大事。相关部门和单位都要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坚决不放过小区每一部电梯的任何安全隐患,类似电梯“带病工作”现象才会杜绝,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乘坐电梯将不再提心吊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