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爱呵护留守儿童功夫在“节”外
http://www.scol.com.cn(2019-5-27 9: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一”,一个属于儿童的节日。当读到这个报道时,你是否正在考虑着给自己的孩子一份什么样的节日礼物或者给他一个什么样的节日祝福?这个儿童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启动一场特别活动,在报纸上写下你给孩子的祝福或寄语,拍照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发给我们,您就有机会和孩子一起来到报社,亲手编辑制作一份报纸,作为孩子的节日礼物。(《齐鲁晚报》5月27日)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人们不由自主地将目光聚焦在留守儿童身上。对于城市里的儿童来讲,他们的儿童节是快乐的,父母陪伴在身边,还能收到一些“意外之喜”------儿童节专属礼物。而对于农村那些留守儿童来讲,他们远远没有这种幸运。他们的父母在外打拼,照看留守儿童的责任只能由自己的爷爷奶奶们完成。

  当下社会,留守儿童问题已成全社会的痛点问题,不少孩子因为远离父母,缺乏关心和管教,出现了种种心理问题,甚至不乏轻生者,着实令人惋惜。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及时伸出温暖之手,对这些留守儿童进行必要的辅导和管理,无疑能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份保障。但如果这些留守儿童平时得不到快乐,仅凭着“六一”儿童节的那点“心灵鸡汤”,恐怕无济于事。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在这样一个节日里举办各种形式的关爱活动无可厚非,但是笔者以为呵护关爱儿童,尤其是留守为儿童,功夫应该更多体现在“节”外。留守儿童们只有在平时受到关爱与呵护,他们的心智才会健康,这才是儿童们十分渴望的“快乐童年”。一方面,留守儿童平时要受到家长们的呵护与关爱。当下社会,一些在外打拼的年轻父母似乎缺失了“亲情沟通”这一课,有的年轻父母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就万事大吉,从来不过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孩子的一切全然不放在心上,致使孩子处在一种放任状态。显然,这样的父母不能说是一个称职的父母。不错,在外打拼不容易,面临着各种生活压力,但是对孩子不能缺失“亲情”。笔者曾经看到一则新闻,有个留守儿童长年缺失亲情,万般无奈之下竟然喝药自杀,令人心痛不已。这也从另一方面警示我们的“打拼家长”,切莫乐不思蜀,忘记了自己的亲骨肉。孩子们需要你们的问候,需要你们的抚慰。

  另一方面,社会上要形成一种平时关爱与呵护留守儿童的机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呵护不能止于儿童节。在平时要多多关心爱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问题,不能让他们成为“孤独的羔羊”。地方政府要多多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们时时处处受到一种爱的关心与滋润,感受到人间真情与温暖。有些关心爱护不是爷爷奶奶们所能完成的,需要政府“有形之手”的援助。某种程度上讲,平时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是孩子们不可或缺另一种“心灵鸡汤”。

  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就是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理当分享到改革开放的红利,受到社会文明和进步恩泽的眷顾。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们来讲至关重要。关爱留守儿童别拘泥于“六一”儿童节,而应该更多地体现在平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