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设“不文明曝光台”具有警示教育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9-5-26 9:41: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上旬,紫竹院公园再现盗挖竹笋的不文明游客,一口气挖走60余根竹笋。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包括这名挖笋客在内,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旅游主管部门报送4例旅游不文明行为,目前这4名游客已纳入旅游“黑名单”,采取三年内限制购票参观景区等联合惩戒措施。同时,市属公园将在主要门区设立曝光台,对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曝光。(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外出游玩,不损坏公共财物,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攀爬景观和树木等,这都是我们每个游客应当遵循的文明规则。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有些游客,出门在外,好像不顺带些公共财物,这心里头就不舒服。不管是不是有看管的小物件,还是固定在哪里的装饰品,只要心中荷尔蒙痒痒的,什么都想往自己兜里装。前不久,有媒体曝光一些人把公园里焊接好的鸟雕塑掰回家,这里又有人四肢进公园挖竹笋。

  事实上,不管是在城市公共场所,还是在景区景点,我们都不确实诸多的文明公约和文明告示牌,可为什么就有一些人充耳盲闻,视文明规则为无物呢?我想,这里除了一些人贪欲之心超乎寻常之外,还有更重要一点,就是相关部门在惩罚不守文明的违规者失之于宽。比如:有的文明执法者看到一些不文明现象,要么上前劝阻,下不为例;要么对已经无法弥补损失的违规者给予象征性地罚款。

  总而言之,一方面是,这些不文明的人,违规成本小的不足挂齿;另一方面是有关部门在处罚违规者时,也没有起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威慑力和震慑力。所以,在笔者看来,要想令行禁止,就必须对不守文明规则的人上纲上线,设“不文明曝光台”就是一个不错的范例,且还极有警示教育意义。其实,在强化人的文明素质教育上,我们就需要抓早抓小的措施跟进。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来偷针,大来偷金。说得都是这个道理。如果我们对不守文明规则的人时时处处都过于迁就,过于宽容,那么,我们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就会因此而遭到制约和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设“不文明曝光台”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应该值得提倡和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