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科学发明需论证,不能满嘴跑火车
http://www.scol.com.cn(2019-5-26 9:3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阳的“加水汽车”事件持续发酵。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报道用词不当,信息发布不准确导致误解。

  可就在前一天,《南阳日报》在头版刊发消息称“车辆加水就能跑”。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实地察看项目建设并“点赞”。“车辆加水就能跑”不仅令人脑洞大开,还引发了广泛质疑,因为在堂堂市委机关报上刊登如此重大发明的消息,且情绪饱满、语气坚定,却并没用给出任何令人信服的解释,难怪质疑声一片。

  众所周知,虽然如今水制氢的技术已经解决,且车载水也能实时制氢并转化为动力驱动汽车,可视为应用上的突破。但现实是,前者处于探索阶段,实际生产中催化剂技术并没有质的突破,因此,把一个仍待探索和实验的东西拿出来宣称可以做到,实在令人唏嘘。如果某人想以此吸引眼球,只当玩笑罢了,可如此轻率的结论出自官方主流媒体,就令人十分费解。

  庞青年重出江湖,但政府否认补贴。不过,“水氢发动机”企业董事长回应质疑称:“技术成熟,不是瞎编。”可见嘴仍然很硬。如果有人想让“车辆加水就能跑”,这是研发企业的自由,可如果在没有任何实证的情况下,市委机关报就忙着把它报道出来,且言辞凿凿,一副不容置疑的架势,不仅犯了常识性错误,还有可能降低公信力。

  众多汽车分析师祭品行业专家都指出,青年氢能源汽车,就是“水变油”的翻版,这场“水解氢气”的新能源风波,就像变魔术里使用的障眼法,整个概念被偷梁换柱了。从理论上讲,这套技术路线可行,但不是仅仅加水就行,一定要有催化剂,而催化剂恰恰是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因此,否能用在车上,目前不能确定,甚至可以说“车辆加水就能跑”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努力探索未知科学领域,没有任何错,还应该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但如果不以科学态度,实事求是地论证科学,仅是满嘴跑火车,就当引起警觉。任何发明创造,都必须靠严谨的论证,如此才能令人信服。而“车辆加水就能跑”,显然还不能做到,即使有可能做到,必须拿出足够的论证来,否则,遭人质疑甚至痛批,就在所难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